Friday, July 09, 2010

嗨,尊!

前幾天正在專心駕駛時,車內收聽著的電台傳來一陣熟悉的旋律。呀!是披頭四的經典名曲《嗨,尊!》(Hey Jude)。剎那間,我彷彿回到了另一世界,更不期然地想起你。我是在一九六八年認識你吧?那是一個急劇轉變的年代,也是一個悲哀難忘的年代。越南戰爭中發生了美萊村大屠殺;馬丁路德金被刺殺;蘇聯和華莎公約國入侵捷克,正式終止了布拉格之春;泛美航機在甘迺迪機場被騎劫。令人唏噓的事情,似乎一樁樁不斷地發生。

但那也是一個無拘無束的年代。我們相識不久,都有着一般年輕人的人生觀,不知道甚麼叫失敗,沒想過生命中有挫折,更沒談論過無奈接受是一種甚麼的感覺。記得那年的冬天彷彿特別寒冷,但我們心中的熱情卻是那麼的高漲。那年聖誕,我們剛剛認識,很快便成為交心的好拍檔。雖然最後始終也離不開各奔前程,但那份感情卻似乎是永留心內。

學成歸來,在街上偶爾遇見你,才知你已經享負盛名,完了你的心願。看着你的笑容,心中不期然也為你感到欣喜和安慰。可惜打後那段日子,你忙你的,我走我的,大家走的路不同,生活圈子也有別,不要說相聚的時刻,就是碰面的機會也少之又少。但我始終有留意你的新聞,只不知你是否也有留意我的動向?近日已很少聽到你的消息,只希望你還是過著你嚮往的生活。

《嗨,尊!》已近尾聲了。它的完結章節是一段長達四分鐘不斷重複的和弦小調,似乎是象徵著歲月不留人,無論過程是悲是喜,時間始終會以同一節奏度過。這首歌令我想起你,也令我想起那浪漫的歲月。或許這正證實了難忘的音樂與難忘的日子是分不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