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輕彈低唱的日子

我是一名「發燒友」。自記憶所及,已醉心於高級音響。我長期訂閱被公認讚譽為音響天書的美國音響雜誌《絕對音響》( AbsoluteSound)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不惜一擲千金購買接近頂級的音響器材;但有一點我和其他「發燒友」略有不同的地方,便是我不但追求完美音響效果,更醉心感情豐富的動人音樂。

嚮往高級音響的人皆有他們的標準試音唱片作為比較音響器材的高低水平。我亦有幾張賴以測試人聲的心愛唱片: DianaKrall 的The Look of Love, Norah Jones 的Don't Know Why、Jacintha 的Autumn Leaves和藤田惠美(Emi Fujita)的Fields of Gold。

她們都是近期極受追捧的輕爵士樂手。其實這種新興音樂並非起源於傳統爵士樂,而只是把一些流行音樂改編為輕彈低唱的浪漫舒適音樂。這種音樂亦因此大受優皮一族的歡迎。

相信Diana Krall 和Norah Jones 是不用介紹了。Jacintha 和藤田惠美卻可能有點陌生。後兩者是亞洲歌手。Jacintha 是新加坡人;唱功、音色均達國際一流水準。藤田惠美是日本人,前陣子也有來港演唱。原本與丈夫合組流行樂隊的藤田惠美,但因為醉心輕爵士音樂,跑到倫敦用了兩年時間鑽研;及後和一些一流爵士樂手灌錄了一張一舉成名的暢銷唱片, 其中最受歡迎的便是Fields ofGold。

我嚮往那些飯後關了燈,坐在客廳細心欣賞這些心愛唱片的日子。儘管現在沒有那種閒情逸致,但那些動人的旋律還是不時縈繞於腦海之中。唉!甚麼時候才可以尋回這些輕鬆悠閒的時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