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2, 2010

不可思議


星期天整天滂沱大雨,躲在家中懶洋洋的,實在提不起興致出外開會或辦事。隨手在咖啡桌上拿起一張電影光碟一看,想不到卻令我平添一點無奈與徬徨。電影譯名為《不可思議》( 亦有譯名為《戰略特勤組》)。故事很簡單,描述一名恐怖份子在三個大城市佈下核彈,卻故意被捕,為的只是證明對所有人而言,目的和暴力是分不開的。恐怖份子提出的要求非常合理、溫和及理性。但為了在短時間內查出核彈的確實位置,政府人員施行種種不可思議的殘酷和不人道的逼供手法,不但令恐怖份子體無完膚,最後更在他面前殺了他的愛妻,甚至更要脅犧牲他的幼年兒女。最終他成功證實了人類本性的自私和醜惡;問題只是什麼目的會引發這本性的出現!

故事無疑是有點荒謬,但箇中道理卻是發人深省的。當被壓迫的人到了沸點,他的無奈與憤怒能迫使他作出極端的行為,以不公義的手法爭取公義、以不道德的行為建立道德、以暴行反抗暴行、以非理性抗衡不合理的制度或行為。這些都是人類自古以來循環不斷的矛盾和鬥爭。過去我不大明白為什麼恐怖份子會存在?什麼東西驅使他們懷有這麼深的仇恨和憤怒?什麼東西令他們為了抗議和報復,連生命也可以放棄?但現在我開始明白行使暴力的人有時是被非暴力的人所驅使的。這不代表行使暴力者是對,但後者也要負上責任。

宗教有原教主義者,政治當然也有原政治主義者。長期制度的不公義,自然會孕育出以不公義行為進行抗爭的原政治主義者。辱罵、抹黑和無理指控,只是表達憤怒的第一步。與其譴責這些人的行為,不如檢討他們怎麼會走上極端、引致所有人自我滅亡之路。這是仇恨和憤怒的必然結果,絕不是不可思議的結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