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3, 2009

出師未捷心先死


我絕對尊重每個人喜好之語言和自由表達的權利。但當行使這權利,或行使暴力而影響到他人時,作出這些行為的人也應尊重受影響的人。社民連衝擊制度,那是他們的核心政治理念,我雖不同意,但我尊重抱有這政治理念的人;更何况他們背後有十萬選民支持?但社民連衝擊的制度,包括了立法會。立法會縱是一個怎樣不符合公義的機構,它始終是一個憲制下監察施政的平台,始終是自民主運動開始以來,爭取民主和公義的根據地。衝擊這平台的最終結果,是令其失去公信力。但當這不公義的立法會失去公信力後又如何?沒有這平台,我們如何說服社會大多數?對爭取民主和公義有什麼幫助?民主運動的前途,是否應走回街頭鬥爭的路線?甚至局限於街頭鬥爭?為什麼要給反民主的人一個反對民主發展的理據?
我不願批評社民連的言行,不是怕他們反擊,或怕別人看見民主派分裂而額手稱慶。
我不願批評社民連的言行,是因為我相信及尊重民主選舉制度;但如這制度也失去公信力又如何?若最後甚至連民主運動也失去公信力又如何?
恕我缺乏遠大眼光,看不見這衝擊制度的目的地,也想不到最後的結果為何?我只知道我放棄事業,投身立法會只是要為民主運動出一分綿力。自問無時無刻不盡心盡力為民主運動堅持;但若民主運動不需要我的話,我會欣然退下。這一天,是否正在眼前?時至今日,真有點「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感覺。或許應該說是出師未捷心先死才對。
很希望有一點啟示教我如何走這條漫漫民主路?
以上並不代表公民黨立場。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需要一顆堅毅、勇敢的心,守著自己的目標和原則,去走這漫長的民主路!
「萬里乘風去復來,隻身東海挾春雷」!

NCAI said...

「但如這制度也失去公信力又如何?若最後甚至連民主運動也失去公信力又如何?」
這一個問得好!


誠如之前在「成與敗」中的回應, 野蠻連根本係以打著泛民的旗幟去反泛民的。你只要從為何野蠻連死都要派人去參加泛民的飯盒會就知一二。

總之就是要做到有鍋就泛民背, 有功就社民連領, 十分之古惑。

沒錯, 主流泛民當然無權去介定野蠻連是否屬泛民, 但是野蠻連既然參加了飯盒會, 道理上是否要支持一下在飯盒會上的共識呢?

以上次到泛民去澳門事件為例, 為何野蠻連的主席狂貓會把它介定為是泛民做在show, 但同時間野蠻連的長毛卻又親自到關口做show,
為何野蠻連會出現這種自相予盾的行為呢?

NCAI said...

野蠻連(尤其是狂貓)那種以醜化其他泛民的意見/行動, 來提高自己的手法, 已是再明顯不過。總之他們所做出來的所謂抗爭, 就要其他泛民去支持、背書, 不支持的就是民主罪人; 但是其他泛民想出來的行動, 他們卻以泛民沒有不分裂的本錢為藉口而去反對!

NCAI said...

啊, 最後提一句, 你無需要「心先死」, 野蠻連就是要透過醜化民主選舉來打擊溫和民主派支持者爭取既普選的決心, 大家決不能向這種古惑仔思維、野蠻的行為低頭!

Anonymous said...

Your speeches and comments in Legco are always simple, direct and relevant. That is very much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