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嚴人寬己


每當有民主派人士犯了錯,我都感到極之為難。民主派在本港一向不但佔據道德高地,透過傳媒亦有相當發表意見的空間。遇上有官員或建制派成員犯上錯誤時,民主派人士給人的感覺是會第一時間高調批評犯錯的人,更有個別民主派人士用強烈語言譴責對方;但可惜當自己人犯了錯的時候,給人的感覺卻是嚴人寬己。你可能認為有雙重標準是人之常情、又或傳媒視所有民主派批評自己人為民主派內鬥分裂的現象,所以令民主派對自己人的評論往往過於小心翼翼、又或官員或建制派成員的錯永遠是罪大惡極,因為我們的制度是那麽的違反公義。
但無論如何,維持民主派的公信力比維持民主派的團結形象如果不是更為重要的話,最少是同等重要。若然,那麽我們是否應盡力去矯正這嚴人寬己的形象?同時間,我們亦是否應清楚堅守一個立場:自我批評不是內鬥分裂!對我來說,唯一可令民主派分裂的,是放棄爭取早日有真正普選的共同目標。更重要的是,除非有人借題發揮或無理漫罵,民主派人士不應視同門互相批評犯錯為惡意攻擊。相反,這些批評只代表愛之深、責之切罷了!我深信民主派不會只因外人說我們分裂便分裂。只有我們失去互信,分裂才無可避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