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中國人是要管的!」


成龍先生在中國五四運動九十周年前夕高調地說:「太自由了,就變成香港今天這個樣子,很亂;而且變成台灣這個樣子,也很亂;我慢慢覺得,原來我們中國人是要管的!」這番話如當頭棒喝,不知喚醒了多少心向民主但卻沉迷於安逸的中國人?成龍先生這番說話可能正如他的經理人所言,是「無心之失」,但肯定是潛意識的宣泄。他的心態相信與不少在香港安擁權勢的社會貴族沒有甚麼分別。他們但求安穩,寧願接受專權管治,也不願見到社會有所改變而影響自己的現有利益。這些人的心態令我聯想起胡適先生的一句金句:「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改變社會文化不是亂;尋求文明進步不是亂;面對歷史上的錯誤更不是亂。這只是凡蟲化蝶的過程罷了!相反,漠視民心所向、容忍不公義的存在和繁殖,才是亂的根源。成龍先生正如哈維爾(Václav Havel)之《無權力者的權力》(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書中所描述的蔬果店經理一樣,受到謊言政治的感染,有一種表面上附和,甚至支持專權者的心態。著名德國社會心理學者弗洛姆(Erich Fromm)在《逃出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 〈known in Britain as Fear of Freedom〉)一文中分析說,人基本上有一種合群心態;自由在心理上是一種抉擇和不肯定的思想負擔,在政治及經濟動盪之時,很多人便會有一種逃離自由,接受專權者統治,藉以尋找安逸的心態;。但在這表面安逸和諧的背後,其實是脆弱、虛偽和自欺欺人的一派謊言。以自由公義換來的安穩是短暫的、是沒意義的。要擺脫這委曲求全的心態,我們必須堅持一己的信念和獨立的思考;否則,只是隨波逐流的話,國家哪會進步?
你可能會說不是每一個人皆能時刻喚起勇氣,堅持自己的信念。沒錯,這對很多人來說會是一種難以面對的挑戰,但是持有正確的自由民主意識,已是避免「逃離自由」的第一步。胡適和蔣夢麟在《我們對於學生的希望》一文中把五四精神分納為民治主義不可缺少的兩個中心思想:一、容納反對意見,堅拒暴民專制;二、人人要負責:「好人坐在家裏歎氣,壞人在議場上做戲,天下事所以敗壞了,不肯出頭負責的人,便是團體的罪人,便不配做民治國家的國民。」世界上必然有不少利欲薰心、崇尚權勢的機會主義者,但是我不相信他們是大多數。他們之所以得逞,專權者之能得以專政,皆始於「好人(都)坐在家裏歎氣」,甚至像成龍先生或哈維爾筆下的蔬果店經理一般,消極地接受反民主自由的一套。
也許我們時刻需要天下間的成龍和蔬果店經理提醒我們自由民主得來不易。符合自由公義的民主體制,不是一群奴才,也不是一些坐在家裏歎氣的人所能建造起來的。在這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的前夕,我們必須征服那但求安逸的心態,從家裏走出來,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對謊言政治說不,清晰地表達我們對民主、自由、社會公義的渴望,才可算是盡了胡適先生所說的「小我」對於「大我」的責任。
這才是五四運動的真正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