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國家、民族感情


陶傑一句「僕人國家」使他成為菲律賓「不受歡迎人物」後更引來數千菲律賓國民在香港示威遊行,想是他始料不及的。陶傑解說這是「自嘲文化差異」所致,但左看右看也看不出自嘲怎麼會弄到人家國家民族頭上。愛國情緒很多時是非理性的,但以己之心比諸於人,假如有外國人說中國是「僕人國家」,你會如何反應?
愛國激情是危險的,盲目愛國更是很多暴力行為的起源,但不是不可預見的。愛國家、愛民族乃人之常情,但也有很多時候,很多國民分不出國家民族與執政者之分別。同樣道理,也有很多信徒,很多時候分不出宗教與信仰之分別。這世界上就是有人看準這盲點以宗教、國家、民族為政治工具發動災難性的鬥爭、以更大的暴力易暴。我不同情陶傑出言侮辱別人國家;你可以說這是疚猶自取。但我同情所有受非理性愛國情緒逼害的人。國家、民族感情是重要的,但小心不要受人擺佈,變為政治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