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亞當之歌

看過上星期我一篇名為《出師未捷心先死》的文章後,你傳來一封電郵說:「堅強的意志往往令合作更困難。」這可能是事實,但沒有堅強的意志和信念,如何面對現今民主運動的嚴峻挑戰?你或許會問:什麼程度的堅強,什麼時候要堅強,才真正算是堅強?我不知道答案。我只知道無論任何人也會在某些時段,有自我懷疑的一刻。

這些問題令我想起積臣.布朗一支令我感動非常的名曲:《給亞當一曲》。積臣.布朗是美國六七十年代一位出色、但始終半紅不黑的作曲家。他不是那麼的家喻戶曉,但作品多是有深度的民歌,《給亞當一曲》便是當中表表者。歌曲描述作者交情不深的朋友亞當——他比作者堅強,更有使命感,但有一天書信卻傳來消息,亞當自殺身故了。

歌曲的副歌有這兩段歌詞:「像一位朝聖者坐在朝聖路旁一樣,我坐在我唯一的燭光前。那燭光照耀着我的旅程,像一首愈大力演奏,樂聲愈薄弱的歌曲。我恐怕我就此消失。雖然我不敢肯定,但我猜想我會到達目的地………那微弱的燭光難以為我照耀前面的路,但我仍高舉着我唯一的蠟燭。我的故事在燭光下,隨着破曉的來臨慢慢完結。

對!我自覺猶如燭光。我希望我會到達目的地;雖然我不敢肯定。」我也有一兩位我認為信念和使命感比我強的朋友在不同時段放棄了他們的理想。他們令我更加懷疑我是注定失敗的。也許這世界上是沒有真正永遠堅強的人。這一刻的堅強,只代表着那燭光仍在照耀。但無論那燭光如何微弱,它所照耀的,仍是自己應走的路途。我不是亞當,也不知我的選擇是否正確。也許因為我不是亞當,我才會仍在走我的路。我只希望我會到達目的地。雖然我不敢肯定。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信念當然有時會被動搖,問下些教徒,曾幾何時,想過死後沒見到所信的神會怎樣,但如果是虔誠,最終還是會守著那宗教至死的一天!
你何必天天去懷疑和顧慮,浪費精神,既然你已走上這條路,就好好幹下去。請不要辜負投你票的選民!

Ronny Tong said...

我想說的,是自我懷疑是健康的、是堅强的表現。正如歌中所說,沒有自我懷疑的人很多時是經不起考驗的。

Anonymous said...

但觀乎你平時的言論,你卻是抱怨得比較多的一位議員,有些人更想說:我又無拿著槍指著你去做議員!而我大膽想說,或許你從前,從沒想過當議員,為民請命,而你只在四年多前才下此決定。但無論將來怎樣,你已對香港市民作出承諾,也希望你盡力而為。
「是自我懷疑是健康的、是堅强的表現」,但過份和過多的懷疑,只會把事情弄巧反拙。

Anonymous said...

Ronny,

現在立法會除了立法、撥款和監察政府施政外
,跟本沒有權力。但保皇黨卻甘願把剩餘權力
削弱,替政府護航。越想做事的人就越感覺無
能為力,相反的只有尸位素餐的議員就覺得自
己尊貴,成為立法會蛀米大蟲而不自覺。

泛民主派分裂真另我不快,長此下去只會拖慢
民主步伐,真正民主會遙遙無期。但誰是罪魁
禍首,我們心中有數。請繼續努力吧!

M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