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花市


中國在新年期間有設立花市慶祝新年的傳統習慣,但翻查歷史卻沒有發現太多關乎年宵市場的記載。相對而言,古時中國人慶祝新年之重點在於初十五的元宵佳節。
香港年宵花市的歷史可追溯到六十年代,我那時剛好十歲多一點。花市一開始便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但最初正如其名,主要是賣花。我們這些窮等人家行花市,也只是一些看花的過客罷了,沒有什麼買花的意欲或習慣。儘管如此,很多人都視行年宵花市為慶祝新年的第一個節目。穿上新衣,打扮入時,到花市逛一逛,代表着轉個運,也希望碰到舊友新知,寒暄一番,才算是有新年氣氛。元朝的《京都元夕》一詩把花市的情景描述得最貼切:「袨服華妝着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游人笑語中。」回想當年的情景,確與詩中的情景十分脗合。
時移世易,花市逐漸轉變為年宵市場,食物玩物攤檔每年增加,反而給人一個「新年工展會」的感覺。尚幸主辦者還懂得把花檔集中於幾條通道上,讓看花的人與湊熱鬧的人略為分隔,不至令看花者感到大煞風景。
一向覺得看花比買花來得有滿足感,價錢高不在話下,把那漂亮的花兒帶回家中擺放,亦始終不如在花市中與其他花卉爭妍鬥麗來得熱鬧和動人。美好的東西不一定需要擁有,有時遠觀更勝近賞,更有滿足感,這與觀賞名畫和其他藝術品沒有太大的分別。
相信花農肯定不同意這種想法,但亦肯定會有很多香港人滿足花農賣花的願望。
今天是年廿八,是清理家中雜物,準備迎接新一年的日子。先在這裏與各位讀者拜一個早年,祝各位牛年順利,健康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