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飛行恐懼症


你可知道專家說「飛行恐懼症」是一種病徵,而非一種病態?「飛行恐懼症」是由很多種心理病症的病徵集結而成,例如:畏高;害怕失控;對發生意外、死亡產生莫名的恐懼,甚至恐慌等等。「飛行恐懼症」是一種保護自己的心態——不會高飛,自然不會跌下,不會跌下當然便永遠安全。但不會高飛,亦等同永遠不能衝上雲霄,追星趕月。
害怕失望、對失敗有所恐懼是人之常情。很多人認為失望和失敗是人生的低點,是弱者的表現,是命途崎嶇的結果。但有多少人明白生命從來不是一件完美的藝術品?要是生命可以完美,人生何來喜怒哀樂、生老病死?蘇軾說得好:「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生本來便是一段旅程,這旅程的意義在於其過程,而非其結果。攀山越嶺當然辛苦,但征服了山頭那種成功感,不是走在康莊大道上的人可以感受到的。很少人把失敗看作人生的里程碑,但有成功必然有失敗。失敗令成功更能充實生命的意義。
從來不覺得從政是一種選美活動,或是討好選民的玩意。從政的目標不在於對自己的挑戰,而是要帶領同道者走出谷底,奔向朝陽。可惜很多議員甚至政黨視形象和安全系數為最重要的指標:安全討好的議題,宏論滔滔;關乎基本原則,但極具爭議性的議題則少說少錯,不說不錯;保持形象和受歡迎度是首要工作,是從政成功的秘訣。他們或許不知道這是「飛行恐懼症」的表徵;如果他們知道的話,那麼他們的成功應該是精工心計的結果。但在我眼中,他們只是一般政客罷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看法很好,可惜,人是性格使然的,誰不希望一個完美人生,貪戀紅塵名利,比比皆是,你守著原則,卻被別人認為你是另類,認為你更有野心和企圖,所以,太過有智慧的人,是孤獨和寂寞的,你可有這認為呢?

Ronny Tong said...

太對了!但問心無愧已經心安理得了!別人的事還是讓他/她自己面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