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我們的鮑迪倫,你在那裏?


星期天應港台之邀請參看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音樂會。看着台上的歌星一個一個出場,忽然感覺到我和現今樂壇的隔漠。好的旋律似乎愈來愈少,好的詞更是百中無一。大會特別表揚林夕對本地樂壇多年來的貢獻。他的詞有的確是不錯,但出色的填詞人如林夕、小美、黃霑等卻甚少填寫一些貼近現實生活的社會、政治生態的詞。就是那出盡風頭的「喜帖街」,也跳不出那情情愛愛的枷鎖。
相比之下,成功的西曲題材,特別是六、七十年代的作品,卻不少是涉及政治的;如迪奥那(Dick Holler) 的「林肯、馬丁路德金和甘乃迪」(Abraham, Martin and John) 和鮑迪倫(Bob Dylan) 的「時代正在改變」(Times They are A-Changing) 等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回顧香港,除了羅大佑的「皇后大道中」外,我們的政治歌曲如「福佳始終有你」卻始終停留於嬉笑怒罵的層面而未留闖進主流音樂的行列。這證明了我們的樂壇還是欠缺深度。
我們的鮑迪倫,你在那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