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偏見、傲慢與歧視


偏見的可怕在於對理性討論的漠視。偏見亦是導致傲慢的基本元素。但很少人會自認存有偏見,更何况自己的態度傲慢。愈有學問的人愈容易有偏見與傲慢的傾向。這些人總是認為自己的觀點是主流意見、是理性的、絕對是正確的。更可惜的,是很多時甚至連理性討論的定義也被質疑。

愈有學問,愈多藉口,愈多似是而非的理據。相反的意見總是「非理性」的,必然是「非主流」意見;「非主流」意見當然是少數意見,少數人不聽「主流」意見便是「不民主」!很多時,不同意見是基於角度和重點有異,其實如果大家可以把觀點調校到同一或相近的角度和重點的話,達成共識的機會可能會大大增加。但要做到這點談何容易?傲慢的人會問:「為什麼需要調校角度和重點的是我而不是對方?」偏見與傲慢更是歧視的起端。沒人會承認自己歧視某些人,他們只會說:「這是大多數人的看法」,甚至「這是民意所在」,你不同意,就是「不尊重民主」!他們忘記了歧視的定義,正是多數人對少數人的一種負面的看法或行為。民主的定義是多數人的意見應被尊重;但當多數人的意見是要剝削少數人的基本權利、低貶少數人的社會地位,這已不是民主的實踐,而是歧視的抬頭!

偏見、傲慢以至歧視很多時建基於傳統文化、道德觀念,甚至宗教信仰。不是每一個人也有足夠的勇氣和見地挑戰,更何况試圖改變這些原有制度。挑戰者所面對的批評和考驗,絕不比受歧視者容易克服;要保持冷靜、理性不是那麼輕易做到。年輕時曾經以為社會上之偏見、傲慢和歧視是可以消除的,傳統文化是可以改變的。人成熟了,才發覺偏見、傲慢和歧視,就如戰爭、死亡和病痛一樣,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社會的表徵。但這不代表我們只可啞忍。不平則鳴,也許這亦算是我的一種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