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這對民主運動有什麼好處?


公民黨動議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並發起20小時12分鐘靜坐行動藉以表示爭取2012雙普選的決心。長毛代表社民連出席支持活動時坦言聲稱社民連與公民黨在爭取普選上存在「分歧」。一直不明白這「分歧」在那裏?如果說是公民黨參加功能組別選舉所致,則更令人摸不著頭腦。公民黨只成立兩年,不是第一個參加功能組別選舉的民主黨派,也不是功能組別議席最多的民主黨派。過往在所有選舉中,泛民主派一向支持爭取普選的人士參加功能組別選舉,也不是公民黨的單獨決定。試想想,要有普選,必須要取消功能組別;要取消功能組別,必須要得別足夠功能組別議員的同意;要得到足夠功能組別議員的同意,最有效的方法不是讓民主派成功取得這些議席嗎?在這民主派一向的共同立場上,為何只是刻意針對公民黨?
社民連聲稱泛民主派爭取普選應集體請辭。公民黨不同意但專重這提議。但細心一想,集體請辭可證明什麼?大多數香港人支持普選?這已是不爭的事實。過去所有民調,特別是我在06年發動長達6個月的12個民調,不是最好的證據嗎?更重要的是,把所有泛民的議席孤注一擲,建制派在坐享不敗之地下,隨時輕易拿下幾席,特別是功能組別的議席,到時失了三分之一的政改否決權,不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大家同是爭取普選,為何不裡應外合,在建制內外合力爭取?為何要攻擊同路人以壯敵人的聲勢?這對民主運動有什麼好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