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你會說「不」嗎?


她面容消瘦蒼白,坐在我地區辦事處的會客室內,以呆滯帶點失望的眼光望著我。她要求我為她「申冤」。事件已是十年前的事了,她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被迫害,一定要平反。了解細節後,我坦誠直接地對她說:看不出當局當時處事的方式有甚麼不妥當或違反原則的跡象,況且事隔這麼多年了,還是忘記它,收拾心情面對現時生活中種種挑戰吧。她以帶點怪責的語氣跟我說,找過了很多位議員,沒有一位叫她放棄,為什麼我與其他議員的說法不同?

沒錯,現今要找一位向市民說「不」的議員確實不是容易的事。環顧立法會的同事,那怕市民的要求是怎樣不合情理,或超乎現實,他或她們也會盡力迎合選民的要求。這是否便是「以民為本」或符合「民主原則」的精神?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但必須明白的是從政者最重要的質素有二:一、堅守理念和原則的自信和決心;二、準確的判斷能力。留意我並不是說這兩點是從政者成功之因素。從政成功與否,除了本身的質素外,還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但從政者的目標不應只是為了成功可帶來的聲望或爵祿。

但堅守理念和原則並不等同盲目地堅持己見,這亦帶出了準確判斷能力的重要性。從政者要有容人之量和聆聽的耐性。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在他的勝利演說中便有這一句:「我會聆聽你們的聲音,特別是當我們不同意之時。」但聆聽之後如何抉擇,便是測試你判斷能力高低的關鍵。從政者的政治理念和原則,很多時是幫助作出正確判斷的重要工具。只是盲從民間意見,是民粹主義行為,也是政客與從政者的分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