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相信差不多所有政客或從政者也曾在他或她的從政生涯中引用「改變」來爭取支持;因為他們明白到人心思變的力量。如何有效地利用這個「改變」策略是很多政客或從政者成功的秘訣。為什麼在政治上人心會思變?為什麼求變永遠是人民的根本訴求?
求變的動力可以來自多種因素,但求變也可以是社會不穩定的先兆。最可怕的求變動力莫過於憤怒。美國黑人候任總統奧巴馬在今年三月十八日一次演說中就有這樣的一段話:「憤怒不是永遠有成效或有收穫的。憤怒很多時會分散解決問題的注意力……但憤怒是真的、是強烈的。只是把憤怒的存在輕易抹去,或不試圖了解其根源而加以譴責,只會使誤解的鴻溝繼續擴大……。」
這番話的主題是針對美國的種族問題而發,但箇中意義卻明顯地適用於所有社會不同議題所產生的矛盾和張力。最近特區的立法會選舉便是一個好的實例。為什麼這麼多選民會推選一些表面上號稱以非理性手段議政的人進入議會?為什麼激烈行動越來越找到市場,甚至可以博得很多年青人激掌叫好?只是譴責激進者的行為是忽略了激進行為背後潛着的憤怒。而當越來越多選民支持激進者進入議會的時候,便是社會響起了警號的時候。要化解這種激進行為,首要工作是要尋找這種行為所代表的憤怒和它的根源。把這些憤怒冠以「非理性」之名是忽略了問題的存在。正如奧巴馬所說,這只會把矛盾的鴻溝繼續擴大、把張力加強。我們的政制一天不能還政於民,社會的怨氣和求變之心只會與日俱增;隨著憤怒會帶來不穩定,隨著不穩定會帶來失敗。歷史便是最好的證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 root of the so called "irrational" behaviour may be due to the trend of the society. More youngsters are on the street and cannot make a living. The gap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is larger than ever. These youngsters need a way to vent and find someone to represent them.

Ronny Tong said...

But represent them for what ? do what? What is the core message here? That is the vital issue.

Anonymous said...

Represent them to voice out in the way they like, the language they use, the mode of behaviour they use.
There may not be a final goal, but hoping life will be better for them.
Core message is to vent, protest, rebel the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