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好一個奇妙世界!


每年聖誕收到的禮物皆不外是毛衣、頸巾、領帶等,今年也不例外。不是說不喜歡這些禮物,只覺得送禮者想像力有限。

今年卻有意外收穫,便是住在美國的侄兒和侄媳給我送來幾張我喜歡的唱片:有六十年代的民歌集、有法蘭仙納杜拉的名歌集, 還有一張珍貴的霍羅威茨(Horowitz)現場錄音唱片。

霍羅威茨是近代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這張唱片錄製於一九六五年美國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的演奏會。聞說霍羅威茨雖然是舉世聞名的鋼琴家,但絕大多數的現場錄音唱片他也會加以修飾,在原有的錄音帶上,把演奏不好或彈奏錯誤的地方,用錄音室技術糾正過來。這張唱片的珍貴處卻正是全無修飾,純是原裝錄音,不但倍添現場感,更體現了「藝術本來便不完美」的道理。

看着手中的唱片,實在按捺不住,終於為我那套擱置多時的音響器材開封。想不到這套音響寶刀未老,雖然現今光碟音色大多帶有金屬味兒,始終比不上黑膠唱片年代那種甜潤、飄浮於空氣之間的醉人音符,但現代音響技術可把那光碟訊號由轉換器提升至一百九十二元位(192 bit),再以每邊一百五十瓦的電膽擴音器送出,頓時把那空間感模仿得幾可亂真!

誰說科技帶來的喜悅均是虛假的?坐在擴音器前,把燈光調暗,閉上眼睛,甚麼豬狼之爭、遞補機制盡即時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路易岩士唐以他那獨一無二的沙啞聲音站在我不足十呎面前低聲細訴: 「我聽到嬰兒的哭聲,我看著他們長大;他們的知識將遠遠超乎我想像。我心中向自己說,好一個奇妙世界!」

祝君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