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還待黎明


出席完將軍澳一個業主居民大會,趕忙駕車駛回大埔太和,希望來得及在晚飯前投票。出了將軍澳隧道,轉上觀塘繞道,卻跟那夕陽碰個正著。秋末冬初的晚霞把那耀眼的太陽變成一個橙紅色的氣球,在那高樓大廈之間左閃右避,似在和我捉迷藏。我會心微笑,香港是多麼的美麗!生命是多麼的美麗!奈何要做的事實在太多了!

我剛進入立法會不久,董建華便於○五年腳痛下台。泛民為了不讓中央欽點的曾蔭權在毫無對手下當選,派出民主黨的李永達參與特首選舉。記得有一次街頭宣傳活動上,整個泛民只得我一人出席力撐李永達。他見到我喜形於色,但眼神卻似乎暗說: 「怎麼這傻瓜也跑來湊熱鬧?」選委會選舉工作沒做好準備,當然是失敗收場;李永達連一百個提名也拿不到,曾蔭權順利當上第二任行政長官。

泛民痛定思痛,至○六年曾蔭權爭取連任時,便推舉我、民主黨的單仲偕和莫乃光負責統籌選委會選舉工作,盡力支持梁家傑競逐特首,務求曾蔭權不能自動當選。幾經辛苦,五年前泛民於選委會選舉大獲全勝,梁家傑亦順利獲得足夠提名競逐特首。

但今天又如何?選舉工程已留給那些仍想在這贏不了的小圈子遊戲中繼續玩耍的人去努力。五年之後,泛民於是次選舉仍是大獲全勝,一切似乎都沒有改變。但這正是問題所在。五年前我寫了一篇名叫〈待曉〉的文章,亦以此為我其中一本書命名。文章結尾的幾句是這樣的: 「我在還沒有宣布最終選舉結果前,便已靜悄悄的溜走了。離開會場望見藍藍的天,那寒風縱然颳面,卻像帶著點春意,是我敏感,還是春天將至?」那樂觀的心情,今天不再。那始終等不到的黎明,究竟甚麼時候才會到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