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11

電車


收到電車公司的邀請前往出席最新電車啟動禮,一直決定不了是否應約,因為那天的工作確實十分繁忙,只是早上便有四個會議。但到了當天,不知怎的,還是決定往屈地街電車廠走一趟。

電車可說是我童年時唯一的交通工具。記得第一次爸爸帶我乘電車,我興奮地跑到上層,伏在窗前望著五○年代的香港,緩緩在我眼前走過,多麼的寫意!幼年時家貧,住在灣仔春園街。母親為我報讀了銅鑼灣東院道官立小學,所以父親每天給我四毫子乘電車上學。到了冬天,因為沒早餐吃,總是飢腸轆轆。很多同學喜歡在東院道一條小巷裡買粢飯,那香味引得我口水直流,於是想出種種逃票方法,以騰出兩毫子買粢飯。那時電車每天擠個水泄不通,有時便拿著舊車票,假裝入睡,或在乘客中穿插,希望逃過售票員的檢查。

但終有一天被售票員捉個正著,被他當眾斥罵,令我無地自容,自此決定由灣仔步行至銅鑼灣上學或步行回家,省下車錢來買粢飯。拿著那熱騰騰、淋滿醬油的油炸鬼粢飯,又覺得步行大半小時也是值得的。

最難忘的一幕,是有一天到了東院道前一個車站時,看見街上有一位報販揮著手上的報紙,大聲呼叫: 「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當時我也不知甘迺迪為何人,但不知怎的,那一幕情景至今卻仍歷歷在目。

數十年光景,香港變了,電車也變了;售票員沒有了,木窗框的窗和木椅子也沒有了,剩下的只是一個外貌毫無轉變的車架。近年來香港人為電車起了一個暱稱:「叮叮」。那是一個多麼傳神又親切的名字!坐在那裡,目睹新裝修的電車,覺得開了近一小時的小差,舊事重溫,始終還是值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