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心中有票,手中無票


星期六在家中舉行了一個燒烤晚會。雖然有不少義工不能到來,但出席者仍有六十多人。老的、嫩的、住在豪宅的、家在公屋的、退休的、還在求學的……說是社會的縮影毫不誇張。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願意為民主選舉出力。沒錯,真正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不是請客吃飯那麼簡單,特別是民主派的每一票,都是以汗水、努力,在街頭巷尾一票一票的爭取回來。

相對而言,一些投機取巧、威迫利誘,甚至刻意種票的手法,都是民主選舉的毒瘤。利用這些手法贏了選舉、輸了人格,最終難為社會所容。但那些小圈子選舉又如何?老實說,這些所謂選舉也完全沒有絲毫民主選舉的意義。這陣子你所聽的,都是一些肉麻卻沒趣的讚美奉承,令人毛骨悚然;你所見的,都是一些刻意安排的「親民騷」,盡是虛情假意。為的是甚麼?我們廣大市民有的只是心中一票,沒的卻是手中一票。這麼多大動作,目的只為在這畸形政治制度下,製造民意以彌補認受性之不足。也有人認為民意是對最終話事人逼宮的殺手鐧。就是這樣,我們便變成了政治工具或權力鬥爭的棋子。這不是在傷口上灑鹽是甚麼?

燒烤會上有位老街坊喝醉了。他緊捉我手說: 「你是我最尊重的議員,來屆一定要再選!」有時我覺得是否堅持下去,也許應該交由市民決定。這也可說是一種符合民主精神的解決辦法。新特首是蠢、是奸,我們無票,也無話可說;但選立法會我們有票。手中這一票,絕對應好好運用。選出一位真正能代表你的有才之士,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對得起下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