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2

一二.一.二

一覺醒來,才記起這天是華叔的死忌。一年轉眼便過了。追思故人之餘,電台更播出了家屬與李柱銘的爭拗。說這爭拗頗為無謂,似乎有點不敬,但老實說,相比於民主運動的創傷,華叔是否因五區公投而死,反而變得不太重要。大家只需平心靜氣問一句: 「五區公投為香港民主運動帶來了甚麼?」

元旦夜實在睡得不好。也不知是甚麼原因。只記得元旦日沒甚好去處,便拿起枱上《辛亥革命1911》的影碟來看。電影十分商業化,但也有動人的場面。影片以秋瑾從容就義揭幕,到孫文為了民主大業、避免生靈塗炭而「讓位」落幕,走馬看花般描述了中國五千年來最波瀾澎湃的六個月。一直都不覺得成龍是個好演員,反而發覺飾演袁世凱的孫淳更為入戲。這可能是他早在《走向共和》片集中已飾演袁世凱有關。他把那副陰險小人的嘴臉演得確是出神入化,令人憎厭。

影片結尾時,主張北伐的黄興對孫文說: 「你是政治家,你的一套我不懂。」似乎是暗地質疑孫文「讓位」給袁世凱是否一個明智的決定。當然,歷史證明了這決定是錯的;北伐始終是難以避免。以慈禧太后換來一個袁世凱,不見得有甚麼好處。封建時代表面上是終於被廢除,但換來的卻可能是比封建更封建的新制度。這只證實了孫文臨終的一句話: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從政者的決定不一定是對的。但政治從來便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決定和妥協是否忠於一己的信念。但同樣重要的,是付出與收成應成正比例。任何決定要是注定難有收成,甚至帶來反效果的話,那決定肯定不是正確的。從政者若是連這點也不明白,實在教人惋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