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那誰

台上的蘇永康在接過「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時,差點聲淚俱下。對香港中文歌曲樂壇認識從來不深,但蘇永康這名字是聽過的。印象中他是一位有相當歌唱技巧的實力派歌手,只可惜半紅不紫,老是唱不出甚麼名堂。今次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頒給他兩項重要獎項,似乎是要為他補償過去的失落。

老實說,這首得獎金曲《那誰》,在旋律上似乎不及蘇永康另一首比較膾炙人口的作品《越吻越傷心》來得吸引。黃偉文的填詞確是有點分量,但有多少香港聽眾會留意歌詞?那麼為何蘇永康得以重生?對我這個行外人來說,這全是傳媒手握生殺大權所致。

極具諷刺的是,不單娛樂圈子之生殺大權掌握在傳媒之手,便是政治圈子也如是。君不見那些實力派議員長時間被傳媒忽略,管你日夜廢寢忘餐在議會中工作,在廣大市民眼中,你可能根本不存在。反而一些所謂「明星級」的議員,普通的家常趣事也能被傳媒廣泛報道。只要他們喜歡,你便可天天見報、專訪特輯,層出不窮。就是他們選擇你哪一張照片見報也大有學問,對你有好感,他們會選一張較為像樣或笑容滿面的照片刊登;對你有所保留,那麼照片必然是比較難看的一張,甚至刊登一張令你大出洋相的照片也不為奇。你的公眾形象肯定不是你自己塑造,而是傳媒。管你是政治理念不正確,甚至犯下逆反民意之大罪,也可即時清洗,甚至登上「最受歡迎」的寶座!香港的政治生態奈何竟與娛樂生態如出一轍,是政治本就富有娛樂性,還是這正是港人的悲哀?

但娛樂圈子也間中會出現如蘇永康的重生,但政壇蘇永康又有否吐氣揚眉的一天?這故事的教訓似乎是,默默耕耘遠不比嘩眾取寵來得有成效。從市民眼中,前者只是「那誰」?

3 comment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In the USA, all business is show business. You have to accept that celebrity effect in politics. 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don't work in the kitchen. Develop your image with charisma and throw away the law books for the time being. You are in show business.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Richard Nixon once said that the only thing which counts in politics is:election, election, election. If you don't get elected, you become history. History of the failure.

Frankie Fook-lun Leung said...

Your article is very HK-centric. I have never heard any song by Mr. So. He is not that well-known outside H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