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不利就業亦不是交通津貼的「交通津貼」!

06年我完成了一份偏遠地區貧窮報告,提出了交通津貼的建議,主旨是促進就業,令基層年青人融入主流社會。花了兩年時間及與同事力爭下,终於說服了當年的財政司長唐唐,設立了4區試點計劃。時至今日,卻被政府弄成為神不神、鬼不鬼,但又懲罰就業的小額家庭補貼,能不氣憤?

政府陰招強行通過交津方案
保皇派議員被斥「對香港人唔住」

【蘋果日報報訊】政府在建制派力撐,以及臨時押後兩項鐵路撥款「陰招」盡出下,以霸王­硬上弓姿態,強行通過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的交通津貼方案。一直力爭用「雙軌制」的泛民立­法會議員,力斥政府做法,會令部份低收入打工仔,因家庭收入超標而失去領取交津資格,­指摘支持方案的議員「對香港人唔住」,表明會發動工人參加 3月 6日的反對財政預算案大遊行,抗議政府無視工人死活。

記者:林俊謙 張文傑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交津前,原本尚有兩項鐵路撥款申請要審議,但政府為保證交津可以­在昨日完成審議,臨時出「陰招」,昨早突然致電財委會主席劉慧卿,要求將兩項鐵路撥款­申請押後至 4月討論,昨日只審議交津計劃,令政府可以防止議員拉布。

新方案掛羊頭賣狗肉

在四小時辯論中,多名議員均要求張建宗交代在新交津方案下,多少過去曾成功申請交津的­工人將未能再受惠,但張建宗未能回應,只說:「我冇可能知道,因為每個住戶情況唔同」­,惹來民主黨李永達狠批,「你(張建宗)應該有估算,做唔到,就唔應該做局長!」

獨立議員鄭家富會上力斥支持方案的建制派議員「真係對香港人唔住」,指一旦通過方案,­日後將再難爭取落實雙軌制。反對新交津方案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會上亦力斥政府拉票態度惡­劣,「你地咁嘅態度,我好難支持你」,一向表現溫和的公民黨湯家驊,亦罕有激動力斥新­交津方案是「掛羊頭賣狗肉」,「我喺議會外,會講粗口回應你!(張建宗)」

可是不論議員如何狠批政府,由於建制派早已表明支持政府,令泛民議員無法阻止交津方案­通過,街工梁耀忠提出押後新交津撥款的動議,但遭在場保皇派議員聯手否決。

30票贊成 7棄權通過

泛民主派及後除民主黨留座投棄權票外,全部泛民議員離座抗議,數名示威者則在會議最後­十分鐘,於議事廳公眾席抗議,高喊「預算案欺壓港人,爛交津侮辱工人!」口號,遭立法­會保安帶離現場後再轉交警方處理,最終立法會以 30票贊成、 7票棄權通過方案。職工盟李卓人會後表示對結果感到非常失望,表明將會收集未能申請新­交津的工人數據,並動員工人參加下月抗議財政預算案的大遊行。

交津方案通過後,立法會外民間爭取交津雙軌制聯席示威者,得悉會內有兩名聯席成員,因­撕爛財政預算案及將紙碎撒向轉軚議員,被立法會秘書處扣押大為不滿,數十人即守住立法­會門口,高呼「放人!」警方大為緊張,約 40名警員瞬即以鐵馬包圍約 30名示威者,雙方對峙一小時後,被扣押的兩名示威者獲准離開,毋須帶署,眾人才和平­散去。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詳情

申請單位:以家庭為申請單位,同居男女也視為家庭

工時要求:申請人每月工作最少 36小時

津貼金額:若每月工作 72小時或以上可領 600元,不足 72小時但不少於 36小時可領半額津貼,即 300元

家庭入息資產限制:
• 1人:入息 6,500元,資產 44,000元
• 2人:入息 12,000元,資產 60,000元
• 3人:入息 13,000元,資產 90,000元
• 4人:入息 14,000元,資產 120,000元
• 5人:入息 14,500元,資產 150,000元
• 6人或以上:入息 16,000元,資產 180,000元

推行日期:今年 10月,但可追溯之前六個月即 4月起計的津貼

檢討期:計劃實行一年後作中期檢討

最多受惠人數: 436,000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人的丈夫,原是居港的台灣人,他今年中才居港滿七年,本來,對我們來說,那不受歡迎的強積金注資,他都能受惠到的,因為,那不用分別永久或不永久居民身份的,但..現在派錢6000元,竟又變成受惠不到,都唔明政府在計劃這個派錢方案時,有否用腦想清楚的.
我丈夫,現階段需然不是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但...他仍要工作養我及女兒(我們都是香港出生的),也要交少少稅,為何,他不能受惠??對於我來說,正如您剛才在電視上說的,對他們很不公平.
因此,我真的十分感謝您剛才在電視上,為一些未領取香港永久身份證的香港居民爭取派錢方案,這證明您的想法及考慮層面比曾司長更多,謝謝.

Ronny Tong said...

你言重了!不平則鳴,是人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