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東風夜放花千樹


情人節和元宵在同一星期,實在有點吃不消。心中嘀咕,在現今性別觀點主流化的社會,為什麼還老是要男性主動送花、送禮物、安排約會地點及晚餐?這一天不送花,是否便代表了沒有愛情?營商者正是捉緊這小小心理障礙,大肆發他們的愛情財,令天下男兒苦不堪言。最苦惱的,是花費比平常昂貴幾倍的價錢,千辛萬苦買來一束花,明知受騙也要強顏歡笑,把那氣憤之情硬吞下肚。哈哈,這便是情人節!

中國元宵節卻比西方情人節含蓄得多。這與中國文化不無關係。如果情人節是向外的、熱鬧的,那麼元宵節便是含情的、優雅的。據說元宵節在中國已有二千多年歷史,也稱元夕節。元,並非指金錢,而是喻月圓,有團聚之意。情人節要送花,元宵節卻重點燈。元宵節張燈結綵是古代的重要習俗,隋唐時代,張燈時間便從一夜增至三夜,到了北宋增至五夜。貪慕安逸、委曲求全的南宋更把張燈時間增至六夜,腐敗的明朝更把元宵節日延長至十天,是歷史上時間最長的燈節。

凡此種種卻始終抹煞不了中國人談戀愛那種以眉目傳情的優雅含蓄。古時男女缺乏社交機會,情侶多藉元宵燈節作相會的藉口,歐陽修便有此名句: 「去年元宵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但真正能描述愛情的內在美,還是我喜愛之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長相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