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11

金兔揚眉


今天是農曆辛卯年初二。辛卯年是平年,也是兔年,而在中國五行之說中今年屬金,所以今年亦是金兔年。

十二生肖和五行相生相克的論述很多人認為是迷信之說,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是人生哲理和古人多年來觀察人性在大自然影響下之結果。史載文獻最早廣為流傳的十二生肖始於東漢時期(西元二十七年),當時十二生肖順序為: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生肖依次分配十二地支,是中國民間計算年齡的方法。也有研究藉此判斷人的性格,甚至運程。十二生肖順序排行和為何鼠得以為首、而貓卻不在十二生肖行列之內的故事,相信很多人也聽過了。關乎兔的故事卻不是那麼多。但中國人一向相信兔為機靈之物,亦代表清純和正義,廣為中國人所愛護。在西方,兔更為復活之象徵,而兔子腳更被視為可帶來運氣的飾物。

至於五行之說則更為玄妙。中國於西周末年已有萬物始於五行之說;及後《內經》更把五行學說應用於醫術,融合於中醫特有的理論體系。到了漢代,董仲舒更把五行賦予道德含意,以木為仁、火為禮、土為信、金為義、水為智,相克不盡,相生無窮。這個循環始於金,金克木,又生水,乃生命之源。把這些論說合為一談,金兔年也可解讀為一個有機會推廣公義、和諧互愛的年頭。這不是我的迷信,只是我的願望、我的期許。

但願各位讀者今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特別是無權無勢的一羣,希望今年得以吐氣揚眉,活在無盡關懷和愛心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