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放不下的牛


前些時寫了一篇關於一行禪師之著作《權力的藝術》的文章。筆墨未乾,已有人送來另外一本一行禪師新作——《放下心中的牛》。書名取源於一個佛學故事:有一天佛陀和弟子在森林中修禪,一個農夫匆匆走過,見到佛陀便問: 「有沒有見到我的牛,我擁有的牛中,有六隻不知為甚麼,都在早上跑掉了。」佛陀回答說沒有見到農夫的牛。農夫離開後,佛陀便笑着對眾比丘說:「你們是多麼幸福! 你們沒有牛可以失去!」這是佛學推崇無欲無求的故事。沒有慾念,哪來痛苦?道理很簡單,也有它的說服力和邏輯。

話雖如此,但若把財富、虛名和物質與心中的牛畫上等號,相信世上也有不少人可以把這些牛拿得起,放得下。不是說這些人心中沒牛;相反,對他們來說,有些牛縱是帶來終身痛苦,卻也永遠放不下。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建設中國民主的慾望對革命先驅來說便是一條放不下的牛。我不敢與革命先驅相比,但儘管受盡批評和冷眼,也從未想過要放下心中的這條牛。前陣子才有黨友在網上批評我幻想四處受敵,不斷批評黨的領導層,傷盡黨的心,言下之意是說我是一個帶罪小人,不應為黨所容。不期望這些黨友明白我視這心中的牛比同行的面子、感情,甚至黨性更為重要,況且批評者亦受批評,是天公地義的事,但不期然心中仍會感到失望和痛苦。

儘管如此,卻從沒想過放下心中的牛。當然,心中對民主的慾念若是熄滅了,便再也不用面對這些難堪痛苦的過程。但問題是究竟應該為了逃避痛苦而放下心中的牛,還是應該因為珍惜心中的牛而願意接受生命的苦痛?這是一個人生觀的根本問題。從後者的角度來看,放下心中的牛是接受失敗,換取平淡無痛之生活。對某些人來說,這種生活極具吸引力,但這不是民主路上眾多前輩的抉擇;也不是我的抉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