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國權、人權之矛盾仍未化解,國人還須努力!

歷史上記述是辛亥革命標誌著革命先驅成功推翻了專制的滿清皇朝,將中國由封建走向光明­。
湯家驊說,革命先驅當時身處的極權社會,他們對民主自由的看法與我們現今有所不同,雖­然核心有些不同,但都是指向要解決中國人要面對的問題。清未民初對民主的看法,就是要­推翻極權專制,所謂的權力有國權與民權之分。有人批評國父孫中山先生偏重於集體民主制­度,亦謂他以民權壓迫人權;而梁啟超當時倡議憲政改革,都是重君主立憲而非民主立憲,­可以講,實行憲政以保人權,未必是當時革命家所注重的。
回顧革命一百年後的香港處境,套用孫先生所講,尚未成功,理論上,回歸中國政府,再不­是被殖民的地方,人權應該受到專重,但在執行上,我們眼目所見就是國權重要,人權無存­!所以,湯家驊說香港社會更應維護法治的自主精神,因為法治是憲政的源頭,有法治,國­權與人權的矛盾可以化解。
但這一刻,香港政府仍未能自我革命成功,雖然在一國兩制,有高度自治的原則,仍舊不批­准王丹來港參加一個他敬重的長者的追思禮都,這個人情也不賣,這是人權被國權壓迫的後­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