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一個時代的完結.....

华叔毕生奉献民主运动 是港人良心典范

新闻周刊251期

一. 焦点话题

1. 司徒华虽逝 中国良心永存 (1)

在六四踏入21周年之际,被港人尊称华叔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因病与世长辞,其追求­公义的精神及高尚的道德情操,锲而不舍的坚持平反六四,获得港人的认同和赞誉。他被视­为香港民主运动的精神领袖,代表着香港的良心,华叔的一生就像他所说:无憾无悔。

司徒华治丧委员会召集人朱耀明牧师:"我们都怀着沉痛和哀悼的心在这正式宣布,我们所­敬重的、所亲爱的司徒华先生,于2011年1月2日中午12时58分主怀安息。过去一­年里,他与病魔搏斗整整一年,他从未放弃过正如他常常说坚持到底。"

弥留期间,在港的家人和好友一直守在床边,陪着华叔走完最后一程。他的胞弟司徒强表示­以兄长为荣,并透露了华叔的遗愿。

司徒华胞弟司徒强:"我是以华哥一生所做的事引以为傲和引以为荣,他有说他的心愿就是­平反六四、争取民主,要继续努力。"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逝世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在哀悼之余,均对华叔一生为民主运动的贡献­作出正面评价。

香港社民连主席陶君行:"华叔这么重要,是香港民主运动的旗手,他的去世会在短期内带­来一些影响,......我相信会有更加多的后继人,会继承他的遗志为争取平反六四而­努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是一个非常受人敬重的领导人物,我不觉得暂时有哪­个人可以代替他的地位。"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如果没有华叔这种坚持,也许六四年年的烛光不可能这样延续下去­,而且香港也因为华叔的坚持,使得香港成为中国的良心,我觉得这点华叔是功不可没。"

为方便市民表达对司徒华的悼念,香港支联会、教协和民主党于1月5日起,在立法会大楼­外设吊唁册给市民签名表达哀思。许多市民对华叔离世感到很伤心。

香港市民黎太太:"因为他是给后一辈的典范如何做,怎么对社会贡献,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这一点很重要,我觉得现在很难找的到这种人。"

香港市民方先生:"我觉得他是一个真的能贯彻到我们所说的政治风骨,就是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华叔是一个很公正,很没有私心的长者。"

司徒华是中国民运和工运的中流砥柱,在其三十多年的教学与各种社会运动的生涯中,19­73年带领非学位教师发动大罢课,成功争取合理薪酬,成为工运领袖。隔年创立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目前已成为香港最大工会之一。1985年,循教育界功能组别晋身立法局­,并与李柱铭获北京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89年发生六四屠城后,和李柱铭同时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并成立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历任主席直­至离世。

2. 司徒华虽逝 中国良心永存 (2)
司徒华是六四烛光悼念活动的灵魂人物,20多年来他一直要求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其争取公义和致力中国民主运动的精神,也反映在支持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活动上。

2007年,司徒华作为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CIPFG)亚洲分团副团长,参­与人权圣火全球巡回传递活动,并在08年7月20日人权圣火抵达海外传递的最后一站中­国香港时,主持迎接圣火的活动仪式。

CIPFG亚洲分团副团长司徒华:"所以香港作为最后一个站是有特别的意义,不单是对­中国人权的声援,同时也唤醒香港人去维持我们既有的自由、人权和法治。只要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一天不停止,我们的努力也不会停止。我们坚信,正义必胜!"

一直站在声援法轮功反迫害第一线的华叔,去年2010年2月宣布患癌之后,即使在养病­期间,也从未间断对法轮功的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