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理想


「五區補選,變相公投」前夕,公民黨主席關信基教授接受《信報》訪問,說推動公投不過是為了追求理想: 「一個人沒有理想就不應活下去。」他批評「一般政治人物不講理想,講現實」,並慨嘆「公民黨隨時摺咗都無問題,組織政黨是為了推動香港的民主,如果推動唔到,還要來幹嘛?……不要將個人、團體以及立法會看得那麼重要,公民社會才最重要,哪一個黨的存廢有乜重要呀?!」

一向對關教授極之尊重和欽佩,但他這番話,很難認同。先弄清楚甚麼是理想,甚麼是追求理想的途徑。一個還政於民,有公平的選舉制度和符合公義的社會是理想。有些人認為公投制度是一個理想,但更多人認為直接民主是民粹主義的溫床,很多時會帶來不穩定、不理性的公投結果,與代議政制相比,後者是較為穩定和可信的政治制度。在代議政制下,組織政黨,逐鹿議會是追求民主公義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徑。更重要的是,爭取民主非一朝一夕,公民黨才成立幾年,未能立竿見影便輕言放棄,這不是爭取民主應有的精神。

政黨的生命力在於議會內參政,否則只會淪為一個智庫或壓力團體。政黨透過選舉制度和參政,宣揚政治理念,推動社會政治文化,其成敗不單單在於一次選舉,而在於長時間透過政治制度帶領市民追求其政治理想。這過程是持續的,是長遠的。堅持政黨的存在和於議會參政並非出自一己之利益或個人考慮,而只是反映爭取民主是一條漫長曲折的道路。沒有持續和強大的政黨,如何推動理想?

相反,貪圖追求一時、甚或個人的光輝,才是迷失了方向,或私心作祟的表現。華叔說得好,以爭取民主為理想的從政者的心態應是「成功有我」,而非「成功在我」。在這漫漫民主路上, 「變相公投」只是一段小小的插曲。我堅信絕大部分香港人仍是心向民主的。但願在這民主路上,公民黨不只是曇花一現的點綴品,而是路上結實的磚頭。關教授,公民黨的存廢是極為重要的,懇請三思。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合則來,不合則分,無謂做怨婦。經常與黨唱反調,只會加深傷痕,對相方都無好處。我明白你太有性格,但總可以低調些。

Mike

Ronny Tong said...

有些原則問題是必須面對的。如果談不來便走,我也不必當什麽議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