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均衡參與和互相制衡


每一次聽到支持保留功能組別的人說「均衡參與」有利於香港特區的繁榮和穩定,總會令我想起《動物農莊》中,那豬領袖拿破崙的一句話:「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不過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小圈子的選舉絕不是「均衡參與」。無論我們談的是選舉委員會或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這種一小撮人才有的政治特權,像一枚除之不去的毒瘤,癱瘓了特區的民主發展,阻礙了香港管治質素之提升。理由很簡單,當他們的個別利益與特區的整體利益有矛盾時,人性的自然反應便是盡量運用特權去阻撓政策上和制度上的改變。這是特區政制呆滯不前的主要根源。

大權集於特首一身

再看《基本法》下的政治架構,不難察覺到這制度的中心設計是集大權於特首一身,以行政主導管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於一九九○年三月廿八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說得很清楚:「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應該是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為了保持香港的穩定和行政效率,行政長官應有實權,但同時也要受到制約。」但可惜的是,在實行時,立法會的制衡力量卻是小得可憐。立法會只可通過政府的法案而不能主動立法;沒有制定政策的功能;在監察政府方面,只能提出質詢和跟進,卻沒有執行監察政府的權力。立法會只有兩項自主功能:一、提出無法律約束力的議案;二、修訂法例。但就是這兩項功能亦要受到分組點票之限制,可見就算立法會有一半議員是由民選產生,其制衡力量仍是似有還無,亦是種下社會對立、深層矛盾的根源。

民選提升管治質素

在這設計下,早期的特區政府是由商人主導,而立法會既不能發揮其制衡力量,社會分化實是在所難免,更談不上「均衡參與」。但制度始終需要改變的,假若我們在二○一七年能普選行政長官的話,現今這制度失衡的情況便很可能作出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到時行政長官是由民選產生,將會具極高的認受性。若立法會的功能和選舉辦法仍是不變的話,那麼立法會要制衡行政長官,會比今天更是有心無力。相反,若到時立法會是一個真正具有「均衡參與」實力的議會,則更具條件達致其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從任何角度而言,立法會能真正發揮其制衡作用,不但是符合《基本法》的設計精神,在改善施政,提升管治質素方面,亦有其正面的貢獻,而取消分組點票,正是步向一個真正具有制衡力量的立法會之第一步。

以上的分析,我絕對相信中央政府是明白的。可能令特區政制停滯不前的唯一因素是中央政府對香港人的民智未能有絕對信心。還記得鄧小平先生於設計一國兩制時曾經說過甚麼?他說:「凡是中華兒女,不管穿甚麼服裝,不管是甚麼立場,起碼都有中華民族的自豪感。香港人也是有這種民族自豪感的。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這個自信心。」我只想知道,這自信心甚麼時候才可以呈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