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家書


家明侄兒你好!多謝你的來信,更多謝你關心我和家人的安全。新一輪的恐嚇已交警方處理,請放心。很高興見到你雖身處外國,但仍關心香港的民主發展。

我是理解和認同你與很多香港人一樣不能接受政府提出之政改方案的。你質疑為何還要堅持與中央爭取對話、建立互信,而不把精神轉放於「五區公投」方面。前幾天我確實收到了長毛助選團的一封邀請信。收到信件那天,我想了一整晚,也想得很清楚。恕我實在做不到假惺惺地站在「五區公投」旗幟下為任何人拉票,推動公投。對我來說,這是自欺欺人的行為。無論對或錯,從政者不能只求功利而忘卻一己的理念和原則;這對自己和選民也不公平。更何況社民連及其支持者對我恨之入骨,也犯不著自討沒趣。

當然,從補選角度而言,若長毛選情有變,我定必盡我所能力保他重返議會;但現況並非如此。我會密切留意選情。有需要時,我會重新評估形勢,再作決定。

你質疑普選聯會否無止境地要求對話。我理解到你對普選了無寸進感到憤怒和不耐煩。我亦有同感。但我堅信建立互信是唯一可令中央放心落實雙普選的方法。你又問我為何近日有報道我可能轉為支持政府方案,甚至連何俊仁也公開說我向他「承諾不會轉軚」。我明白你身在海外要依賴傳媒報道以了解香港的政治形勢,但這些報道對我是極不公平的。事實是我早在 2008 年便已公開倡議取消分組點票作為最終廢除功能組別的第一步。政改諮詢期間,我亦遞交了意見書,清楚要求修改《基本法》附件二之條文,落實最遲於2016 年取消分組點票和增加直選議席與功能議席之比例作為考慮支持2012 政制方案的條件。這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立場,從未改變,甚至比任何人更公開和清晰,何來「轉軚」之嫌?由此可見,香港之傳媒,不能盡信。

很高興知道你暑假會回來。希望到時有機會和你促膝長談,分析一下現今特區政治形勢和往後我對民主運動之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