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7, 2010

政治何價?


他們看來最多不過是十五、六歲,大概在讀中四吧?那位女同學站起來,眼睛看著地上,帶點尷尬地輕聲說: 「老實說,我對政治確實有點冷感, 因為實在不知與我何干?」我心中嘀咕,她的偶像可能是長毛,但是學校卻找來了我來談「青少年與政治」。她會否感到失望?

回程時,我默默地想,莫說是政治冷感,我在她的年紀時根本連政治為何也沒半點頭緒。法律改變了我一生,從政卻把我帶到另一個人生轉捩點。我不但更加了解人性,更發現到自己從來不知道的另一面。也許是我的事業太成功了吧,很多人說我從政前處世傲慢、拒人千里,從政後卻判若兩人。這是因為曾經歷民主選舉之洗禮吧?更重要的是,從政後我愛上了寫作,重新認識中文,學會了處事要有耐性,要懂得容忍,視野也廣闊了。當然,仍有不少人說我還是不懂得控制感情,說話處事太坦率,不知如何自衛。這些都是從政者的致命傷。我一向明白自己的缺點頗多,但我永想不到從政後才發現還有那麼多我從沒留意的短處。

在香港從政沒有權、沒有利,但有某程度的名氣。這是危險的。那種飄飄然的感覺,確能亂性。從政者每天也要接受惡性的批評和攻擊,很多時會因為想保持自己的形象和名氣而沉不住氣作出一些「表明貞節」的行為,而往往就在這裡出錯。要沉得住氣,必須有堅強的自信和無比的決心。這是從政者非常重要的素質。看來,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時間容許嗎?

回心一想,值得安慰的是,近兩小時的分享也沒察覺太多的同學在打瞌睡。如果憑我一席話可以感染到一位同學對民主公義產生興趣,我已是不枉此行了。想到這裡,不期然會心微笑:傻瓜!虧你在這麼困難的一刻,還是這樣樂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