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9, 2010

昨夜夢見您


昨夜夢見您。不知甚麼時候,您靜悄悄的走到我面前。雖然您面色似乎有點蒼白,但樣貌卻沒有太大的改變,更彷彿比我最後一次見您時更年輕。在那六十年代的闊邊眼鏡背後,我還是找到那略帶哀愁的目光。您沒有說話,但在那一刻,我們的交流似乎不需依靠言語來表達。

生活好嗎?還不錯,只是有點寂寞。您身邊不是時常有很多人嗎?寂寞與有多少人在身邊是沒有關係的。您頭髮白了很多。我只好苦笑,這是必然的事,沒有甚麼大不了。您錯過了很多快樂的時光;如果您還在的話,您會為我事業的成功而感到驕傲。我從沒有離開過;還記得您當上御用大律師那天,我其實站在不遠;我看見您抱著孩子和蕙蘭站在一起,那是一幅十分完美和幸福的圖畫。

為甚麼要從政?這可能是一個我永遠無法自圓的問題。是命運?還是那份信不過他人的傲氣?還是想法有點天真,以為爭取民主與在法庭上爭取公義差不多,只要專注和努力便可做到?想不到的是,爭取民主不是三兩知己努力便可做到。原來每人心中都有他的盤算、他的個人理想、他的人生目標。不能怪他人,也不用太責備自己。人生本來就是一部碰碰車,左閃右撞、跌跌碰碰,卻始終離終點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您第一次咧嘴而笑。只要您明白這道理,不要怨天尤人,我便放心了。

一陣微風,吹下了不少樹葉。再回頭時,您已靜悄悄的走了。我心情很平靜,只是略帶一點可惜的感覺。如果您看到孩子大學畢業,那會是多麼好啊!我的旅程已近尾聲,他的剛剛開始;不知道他到了我這把年紀,也會夢見我?

1 comment:

Kris said...

看開一點,放鬆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