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有血有淚的日子


明天可以說是一個有血有淚的日子;也是一個紀念群眾運動的日子。一百二十四年前的這一天,奠定了五月一日勞動節的重要性。那是一個從悲劇開始,發展至具有尊嚴結局的故事。

事緣一八八六年,全美國勞工運動決定在五月一日舉行爭取八小時工作的全國罷工運動。當時罷工的焦點是在芝加哥。兩天之後,不知為何,在沒有挑釁之下,警方向罷工群眾開火,導致多人死傷。因為這流血事件,部分領袖策劃於翌日舉行一場大型的和平抗議集會。集會至尾聲,當大部分群眾已散去時,大批警員到場試圖清場。混亂中,有人投擲一枚炸彈,導致一名警察死亡,數十人受傷。警察隨即開火還擊,造成更多死傷。事後警方圍捕了八位工運領袖,在缺乏足夠證據下把他們定罪,其中四人更因此而被吊死。一八八九年,美國代表於巴黎舉行的國際社會主義會議上,提倡將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藉以紀念芝加哥八子的犧牲。自此,國際勞動節代表了工運的持續和群眾運動的重要性。

歷史告訴我們,群眾運動即使出發點是和平理性的,但流血有時也是不可避免。這一點,當權者應該清楚。特別是透過群眾運動建立權力的政府。唯一可以避免流血事件發生的方法是早日透過對話協商,處理和化解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但當社會不公義的情況持續時,群眾運動是必然的反應。從不斷爭取民主公義的一群之角度而言,在仍然缺乏對話協商基礎之前,群眾運動是無何避免的。問題只在於,在這時刻,哪一種群眾運動會是最恰切的。星期天下午三時,希望在維園見到你參與新一輪的爭取民主群眾運動,藉以表達我們對政制的憤怒和焦慮。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一個中七學生。
在這兩年開始,我多了留意時事。留意時事並不是因為香港的大新聞,而是零八年的四川大地震及北京奧運。最近的城市論壇事件令我不其然地去想:究竟香港人要的民主其實是些甚麼?
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每一個香港人的願望吧?我也不例外。但在香港最近出現的激進,令我有點擔憂,即使將來真的是有了一人一票,又是否代表著真民主?
之前,長毛議員成為立法會議員,我就好奇,何以一個如此激進的人可以進入理當為香港政治中最理性的立法會呢?慢慢看到政府的管治確難令人信任,及民主進度如此慢的時候,我會認為長毛是出現是反映了很多市民的不滿,他對政改的推動也是有重要性,作一個先驅者。
但自從維園阿哥的身影愈來愈多,我開始想這就是香港這一代青少年要的民主嗎?針對性攻擊、以聲勢奪人、不予對方一個機會說出自己的意見,如此的討論就是理性的討論?是民主嗎?誰可以擔保這些人將來一旦擁權,不會如獨權者一樣,打壓對手?香港政改路程慢,我認同,但是否就表示我們就必須在每一次公開討論時或在政治上因對方的黨身份而不斷圍攻?
激進的先驅是有必要,但太多的時候,發展出來的民主是否已經離開了民主的一個重要元素--理性?
對於五區總辭,我是持偏向中性的態度,但比起五區總辭的行動,我更支持理性溫和的溝通,是以我會因為這樣支持終極普選聯盟,希望你和其他成員可以為香港爭取到真正理性的民主。

Ronny Tong said...

多謝!希望不負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