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窮家女的故事


早兩天,資深評論員吳志森寫了一篇「紙上女星攀附豪門」的文章,細緻描述女星一心想嫁入豪門,到處打聽「溝通」門路,卻被富豪的清潔阿嬸和門高狗大的門衛欺騙,自取其辱。文章結尾時,吳志森更指女星被導演「誘騙剝光豬拍全裸三級片」,尊嚴盡喪,悲劇收場。

吳志森的故事情節可能有點誇張,但表面上是真實的。其缺點只在於他並沒有耐性尋求故事背後的真相罷了。其實女星出身於貧困家庭,父母早喪,遺下了兩男一女。女星排行第二,上有一位哥哥,下有一位幼弟。幼弟剛進幼稚園,女星很希望他能升讀名校,憑着自己努力,尋求上進,造福社會;唯獨這學校的校董正是富家子弟之家族成員。女星的哥哥也希望幼弟能出人頭地,但他生性偏激,只懂得終日在學校門前嘈吵擲物,試圖引起校董注意,打開入讀大門。但他的行動愈激烈,校董愈反感,甚至敕令即使幼弟成績卓越也絕不取錄。

女星有見及此,別無他法,唯有含辛茹苦、忍辱負重,甚至出賣色相,為的並非希望嫁入豪門,而是只求能與校董一見,訴之以情、說之以理,令幼弟有機會能出人頭地。當然,出賣色相與玉石俱焚的心態都是要不得,最終可能同樣是徒勞無功;但冷嘲熱諷、大肆咆哮、甚至作出人身攻擊的旁觀者又有什麼良謀上策,可助幼弟走向上進之途?要論犧牲,若言艱苦,女星所做的,可能比哥哥門外不停叫嚷更為痛苦,更不獲同情和諒解。今天世態炎涼,捧高踩低的冷言冷語,吳志森的文章,正是鐵證。這一切,女星也只好默默忍受。

不少人對女星早存不屑之心

更重要的是,女星大有可能因此一役而永難尋找良眷、一生歸宿盡毁。她只希望她的努力和苦心終有一天會為幼弟所理解;這對女星來說,已是足夠的認同和回報了。當然,吳志森先生未能全面掌握故事的真相是情有可原的。要理解女星的苦心和努力,必須先對中央與港人在政治權力上之強弱懸殊、香港政治力量的分佈形勢、港人對爭取普選相對於對中港關係的看法,及是否認同要以激烈行動衝擊制度等問題有某一程度的了解、分析和思考。在這方面,坐在冷氣房內安家評天下,和站在最前線、每天要與政治對手博弈之同時亦要面對選民是有很大分別的。最重要的,是不少人本身對女星早存不屑之心,以至她的一舉一動也看不過眼。女星一生可能注定荊棘滿途、悲劇收場亦與此不無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