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對話?與誰對話?


特區政改方案在千呼萬喚下終於出台了!嚴詞批評終極普選聯盟希望通過對話解決特區政改上的深層次矛盾是「賣友求辱」的人,理直氣壯地說,這不正好證明了「理性對話」最終只會是「徒勞無功」嗎?「賣友求辱」是惡言攻擊,但撫心自問,在民主路上,就算注定是「徒勞無功」又如何?若徒勞無功的事便不幹,那麼可能世上很多事都不會發生了。關鍵只是取決於所做的事是否忠於一己之理念和原則、是否有最大的成功機會、是否最妥善的解決方法。有朋友問我,中央最怕的是特區的民主發展會在整個國家土壤上引起不可收拾的漣漪;又或特區會選出一位港版陳水扁,那怎麼辦?我只能苦笑:「我只是區區一介草民,除了要求互信,我還可作出甚麼保證?」我只知道建立互信是香港推動政制改革的唯一出路。但互信是相對的,任何一方但求對方信任而沒有實質回應,談甚麼互信也只是徒然。正如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所說,這只是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罷了!

理性對話徒勞無功

民主派與中央建立互信的可能性有多大?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應是一個最大指標。儘管民主派不斷向北京釋出善意,特區政府的回應卻是依然故我。港人最夢寐所求的,當然是中央對真普選和訂下路綫圖的訴求有正面回應,令大部分民主派支持政改方案。這亦將會是開啟雙方對話之門,建立互信基礎之最好序幕。但可惜落實這可能性的機會現在已近乎零。

中央和特區政府現在可能已是胸有成竹,滿心相信可以用某些手段或利誘取得足夠票數通過政改方案。但如此的代價將會是港人感覺受騙,主流民主派意氣消沉,難再在推動對話方面努力,而特區的激烈鬥爭和民粹主義亦將會抬頭;中央和特區政府既已取得政治上的勝利,也不用為尋求共識勞心勞力。理性對話、建立互信只會是南軻一夢,短期內不會實現了。當然,亦有一個可能是民主派在中央及特區政府半步不讓下堅守崗位,否決政改方案。毫無異議,這會是一個三輸的局面。建立互信的基礎將會全面崩潰,情況只會比上述所說的更壞。令人膽戰心驚的,是這結果的可能性卻是最高。

未能扭轉乾坤港人悲哀

有人對我說,縱是中央和特區政府在這一回未能回應港人對普選的訴求,但溝通的基礎已漸呈現,長遠來說建立互信,開展正常對話,只是時間的問題。對此恕我不能苟同。姑勿論政改方案只是有限度獲得通過或被否決,短期內雙方實難以再談建立互信。二○一一年將會是區議會選舉年,接踵而至的是二○一二年立法會和特首選舉。實在看不見在這段時間內,中央政府會不顧選情而向民主派伸出善意之手;更何況在這段時間內,香港堅信全面激烈抗爭的人只會大幅增加,那來建立互信的基本條件?

從任何角度看,未來兩個月將會是特區政治命運的轉捩點。只是形勢比人強,管你有更高的政治智慧,也未必能扭轉乾坤,力挽狂瀾。這可能命中注定是香港的悲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