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2, 2010

復活


誰不想復活?復活確是一個十分有吸引力的概念。它象徵著重生、一個新的機會。從宗教的角度而言,復活象徵著罪惡的過去、倫常之轉變、生命的開始;是一種積極和正面的心態。

但對某些人來說,復活背後的意義卻可能是一個希望長生不老、與世長存的想法,一個循環不變的願望。歷史上力求永生不死的多是一些絕代帝王或極權主義者,他們朝夕渴望極權得以維持,永不改變。這種思維當然是私心作祟,但也可說是人類自保的本性。特權者往往希望特權本質永不改變,透過轉化、復活來掩飾自保的意圖。這是多麼的自私?為什麼富不過三代,但特權卻可以世代相傳?

當然,復活也代表改變。也可以是好的開始。火鳳凰從火燄灰燼中浴火而出,重獲再生的故事確是激勵人心的靈丹妙藥。但生與死既是人生的必經過程,追求這過程的循環不變,卻又有點像螳臂擋車,為的只是給自己多一次機會罷了。在生命過程中,活得精采,已不枉此生了,又何需追求復活?

有時也覺得奇怪,為何世人,特別是非宗教人士要繼續慶祝復活節?或許更準確地說,為什麼還要以四天假期來紀念這日子?撇開宗教意義不談,在這四天假期裏,我們一般凡人要體會的是什麼?我們要忘記過往的錯失,重新開始?每年也如是?還是這不過是偷閒幾天的借口罷了?我不嚮往復活。也不需要復活。我的過錯與失敗,不比任何人少。但這些過失,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我生命的過程。我不後悔,也不羞愧。有機會再重新開始的話,可能有些過錯與失敗還是會重犯的。復活節對我來說,只是幾天假期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