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1, 2010

除夕


「是否所有認識的人都會被忘記,難以記在心頭?」這是除夕最受歡迎的歌曲,《往日》( Auld Lang Syne)的首兩句。在這一年的最後一晚,回顧過去,思念舊雨新知,確是有一種蕩氣迴腸的滋味。不知道遠隔千里的你那邊,是否同樣有高歌此曲的文化和習慣?你今夜是否亦百般感受在心頭?

老實說,朋友的定義是愈來愈模糊了。中國人對朋友的概念,一向是比較寬鬆;莊子說: 「君子之交淡如水」;王勃也有詩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只要大家性情意念相近,何須朝夕相對?我有些相識數十年的朋友,每年只是相見一次;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之間的感情,會因為時空分隔而變得薄弱或淡化。

隨著時代的進展,今天的朋友更不需要相見,甚至相識。互聯網把我們的朋友圈子無限擴大。網上的朋友,相見後反而未必能互相接受。也有一些朋友,只是透過閱讀文章而認識對方的性格、文采、思想和原則,雖素未謀面,但亦感到一份朋友的關懷和思念。

不知道你算不算是後者。你不知道我的存在、我的性情、我的思想和我的背景。但愛情尚可是單方面的,為什麼友情不能?透過你的文章,我彷彿認識你的為人,縱是相隔千里,會見無門,但是我對你的關懷,亦是非常深刻的。我可以想像你現在的處境。在那冰冷、空無一物的牢獄中,你會是那麼的孤寂無奈、那麼的悲憤難填?如果可以的話,我只想告訴你,在這寒冷的除夕,我也感受到你那份無奈和悲憤。不同的只是我還可以期望明天將會是新的一年,或許,這難以忍受的環境,會有所改變;而你的環境,卻似乎沒有改變的跡象。這刻,我比你幸運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