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漫長的一天


早上八時,探望過在立法會門外露宿的反高鐵青年後,便展開這漫長的一天。撥款申請最後獲得通過,步出議事廳,心中一陣茫然。正準備歸家,卻發現立法會已被示威人士重重包圍。等了近一小時,終於忍奈不住走到遮打道和昃臣道交界了解情況,只見無數警察分三面與示威人士對峙。當時立法會的保安人員不斷向警方要求打開一條通道好讓被困在立法會的鄭汝華局長等一眾官員和一些建制派議員離去。有位警民關係科人員趨前略帶尷尬的問我有沒有信心和昃臣道示威者對話,要求他們和平離去。當時情況緊張,我見到一批警務人員已拔出警棍,似欲有所行動,我恐怕有流血事件發生,便跟他走到雙方對峙的最前線,一方面透過警方的擴音器呼籲示威者坐下及盡量克制,一方面要求警方在不使用暴力情況下盡量移走已坐下的示威者。警方經過考慮後便進行移走示威者的行動,但發覺進程過於緩慢,最終亦放棄以這方法清場。

警方正在考慮用甚麼方法嘗試打破困局之際,我跑到皇后像廣場的司令台前,與反高鐵大聯盟的領導層商議如何盡量避免流血事件發生。得知他們的要求只是希望與鄭汝華局長對話後,我便折返立法會,把信息傳達予局長。可惜局長提出多種理由婉拒對話的提議;我繼而提出各種不同的對話方案,但亦一一被拒絕。

時已近十一時,我恐怕有暴力事件發生,雖然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卻始終覺得有責任留下。為了避免不愉快事件發生,我一直站在遮打道和昃臣道交界處,觀察情況。十二時過後,警方似乎有所行動,先由一批藍帽子拿起鐵馬,把聚集於遮打道西的示威者推後大約十呎,繼而有防暴裝備的警察走到昃臣道的示威者前,似乎準備清場,令兩處的示威者左右奔走,意圖應付警方清場行動。就在這時,大約五、六十位警務人員便跑著護送一眾高官和建制派議員狼狽地從立法會後門跑進地鐵站入口,逃離現場。

局長既然離開了,示威者再堵塞立法會亦失去意義。經過交涉後,示威者終於和平離開昃臣道,回到皇后像廣場集會,我才放心離開立法會。看一看手錶,時間已經是凌晨一時半,漫長的一天總算完結了。但特區之政制失衡、深層次矛盾卻似乎始終是了結無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uth Tam said...

"我恐怕有流血事件發生,便跟他走到雙方對峙的最前線" You did great! So br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