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沉默的民主


港鐵車廂裏早已擠得水泄不通,我還是勉強的擠進去。車門關了後,我被擠得動彈不得,忽然近處有一位貌似來自基層的中年男士,萬般艱難地伸出他的手,跨過兩位站在我前面乘客的肩,對我笑着說:「支持你!你做得好!」四周的乘客均以奇異的眼光看著我,明顯地,他們不知道正在發生甚麼事情。我很尷尬地和這位男士握了手,閒談了幾句,便在下一個站離開車廂。

步出港鐵站時,我不斷在想,怎麼剛才忘記了問他支持我甚麼?他是支持我代表的政治理念?還是我在高鐵、五區總辭、最低工資、家庭暴力、公平競爭法,或別的議題之立場?車廂擠滿了這麼多人,他們明顯地不知道我是誰,更談不上是否認同我代表的政治理念。但是我從政是為了這位男士,還是為了整個車廂的人?其他人不認識我,甚至對政治漠不關心;但是從來沒有留意立法會的工作是否便代表他們不支持民主,不理會社會公義?

民主從來不可能是一小撮人的民主,哪管整個社會對政制發展漠不關心,但你若是隨便找來一位市民,問他會否希望在關乎他切身的民生議題上,他的聲音在制度下得以獲重視,他的答案必然是肯定的。他可能不認識民主,但民主對他來說可能是理所當然的,可能是生活應有的一部分。

從另一角度來看,爭取民主也不應該單是為了回應向你鼓掌和聲稱支持你的人。有市民表達支持你或認同你的工作當然會帶來一種自我良好的感覺。但別忘記這自我良好感覺,很多時也是沖昏政治思維,令你忘卻一己政治理念和原則的重要原因;因為民主,始終還是屬於沉默的大多數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