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孔丘


星期一晚獲洲立電影邀請出席《孔子.決戰春秋》的首映禮,糊裏糊塗的見到了岑建勳,才知道他是出品人之一。首映禮頗為熱鬧,有闊別多年、難得一見的泰迪羅賓;有曾俊華司長、陳家強局長;還有素未謀面的周潤發、周迅等一眾明星。但最令我高興的,是我見到了甚為敬佩的鮑德熹。眾多藝人中,周潤發似乎是最熱情,一見如故地不厭其煩的訴說他最為感動的幾場戲。我邊聽著,邊在心中嘀咕:以兩小時去描述一位對中國文化、甚至全球文化影響深遠的偉人,實在難以期望有令人信服的成就。

電影製作頗為認真,比我預期少了一點商業味道;但始終篇幅有限,對人物的交代來得有點混亂,很難想像能否為香港人受落。不過據岑建勳所言,故事大綱被內地有關當局審查了三年,相信內地同胞會認為是正統的鉅作。細心一想,世上的確有很多叱咤偉人、宗教領袖的生平被片商拍成電影,唯獨中國的孔子卻似乎鮮為人問津;這電影也總算是還了中國影迷的一個心願。

比之於《建國大業》,《孔子》是較有深度的,但說更能引起共鳴還應算是前者,無論你是如何看待現今國家制度。特別是後者的片名頗有誤導之嫌:哪來什麼「決戰春秋」?難道忘了孔子「正名」之說嗎?子曰:「名不正則言不順, 言不順則事不成。」這語重心長的教誨,不但適用於文娛藝術,也適用於現今政治生態。

歸家途中,不期然想起周潤發談及最令他感動的一場戲。戲中,魯國季康子派人迎接孔子回國,送上玉環一隻,寓意原諒歸還。周潤發笑著說: 「中國人表達能力強,為何我們做不到?」表達是重要的,但表達的訊息更為重要。只重表達而輕訊息是從政者之大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