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聖誕


聖誕從來不是我最喜歡的節日。不是說聖誕有什麼不好,只是不大喜歡罷了。小時候很怕聖誕,怕看到別家小孩或同學收到禮物而自己沒有;少年時很怕聖誕,怕看見朋友或同學拖着心上人而自己卻要靠參與樂隊演奏掙錢過活;結了婚後很怕聖誕,因為我們遲遲沒有小孩而聖誕是小孩子的節日;小孩長大後很怕聖誕,因為兩夫妻在家中冷清清的,只會懷念孩子小時候過聖誕的那些溫馨快樂的時光。

你或會說這是很片面的看法。對!事實上大多數聖誕都是平靜、快樂的。我的案頭便有一張小孩剛出世兩個月,我抱着他和太太坐在家中的聖誕樹下所拍的照片。那棵聖誕樹今年還是放在大廳中;那照片還是我最喜愛的照片之一。但記憶中的聖誕確實有一些難過的片段。大學第三年的聖誕前夕,我和太太在她家中開派對,爸爸突然拍門到訪,把我們嚇了一跳。他說他想藉着節日見見太太的家人。那是他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面。四天後,爸爸便去世了。聖誕是生命誕生的象徵,但為什麼也要與生命的終結拉上關係?

聖誕的故事都是完美的,都是超乎現實的。大概我們渴求的,是一個歡樂的節日,所以要有一些歡樂的背景,於是這些聖誕故事便應運而生了。這亦可能是供求問題,因為嚴肅的節日沒有市場。但這些聖誕故事表達的,就是聖誕的真正意義和精神嗎?

聖誕,或許應該說是一個關懷、寬恕和包容的節日,但這似乎並不是你和我的長處。

我們像正在刻意把它改變為一個貪婪、放縱、自我的節日。你也許在想,這是把聖誕的意義或精神扯得太遠了,只是另一個假期罷了,何必如此執著?也許你是對的,我要習慣把聖誕當作只是另一個假期……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逢佳節倍思親!生命中,就是由許多這些喜與悲的日子或思緒組成的;沒有一些傷心難忘的片段,又怎能去襯托出美好快樂的時光!無須去研究這節日對你的深沉意義,只因,是你讓你自身的一些感覺,最後去駕馭塵世的定律,又有何不可呢!

Ronny Tong said...

說得好!完全同意!

Anonymous said...

how can you write a so cool blog,i am watting your new post in the future!

Anonymous said...

It seems my language skills need to be strengthened, because I totally can not read your information, but I think this is a good BLOG

Anonymous said...

Although we have differences in culture, but do not want is that this view is the same and I like that!
nylon fishing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