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日落日出


有沒有留意日落與日出的景色是同樣的動人心弦?特別在一個晴朗的日子,那碧藍的天空襯托著橙紅的光輝,美麗得令人透不過氣。但日落與日出所帶來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細想欣賞日出的次數實在並不是那麼多。依稀記得第一次靜靜的坐下來看日出是在美麗灣。大概是聖誕前夕吧,我和我的初戀女友與譚詠麟及他的女朋友,從派對中溜走,跑到海邊,縮作一團欣賞日出。奇怪的是我當時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第一次真正欣賞日出是在台灣的阿里山,那強烈的激動和喜悅令自己也嚇了一跳。但這感覺隨着時日卻漸趨平淡。最近一次欣賞日出是在黃山。看着那太陽緩緩地爬起來照遍大地,令我在平淡中感到安慰。

日落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觀看日落的機會多得很,但感覺卻會隨著當天或那陣子的心情有很大的差別。最難忘的日落也是在聖誕節,當時我和太太均正在就讀大學,不知怎的跑到了飛鵝山看日落,第二天爸爸便去世了。那日落為我生命的第一節劃上了句號。最近一次感到動人心魄的日落應該是在伊豆。我和太太、兒子入住了一間溫泉酒店。到了下午,職員安排我們坐在酒店大堂窗前;時間一到,傳來一首極為浪漫的音樂,窗前的帳幕亦緩緩拉開,顯示出那嬌艷動人的夕陽,職員更送上香檳以示慶祝。那應該是一次最隆重其事的欣賞日落。

古人歌頌日出的詩詞不多,但描繪日落的詩詞卻比比皆是。宋朝寇準的一首《書河上亭壁》最能繪畫這略帶傷感的季節:「岸闊檣稀波渺茫,獨憑危檻思何長。蕭蕭遠樹疏林外,一半秋山帶夕陽。」是美麗的東西皆短暫,還是短暫的美麗最值得懷念?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因為短暫,一切也會變成美麗;
所以,紅顏也要薄命,才更淒美。
而人世間,不就是有許多瞬間的短暫,你卻希冀它能成為永恆!

在這宇宙裡,其實那日出和日落也只有一個,它的美在乎你的地理位置、你的心情、和陪你一起看的人,一切,都是相對的!一個瞎子,在他心中,一定有個很美麗的日出和日落,對嗎?

Ronny Tong said...

說得好!但人總是不懂得滿足的。也是因為這貪念,我們才可以令自己、令社會、令生命更充實!

yanmaneee said...

yeezy shoes
michael jordan shoes
supreme
balenciaga sneakers
retro jordans
yeezy boost 700
mbt
golden goose
nmd
kd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