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朋友


朋友的定義是什麼?有一面之緣,點頭問好的是朋友嗎?還是推心置腹、肝膽相照的才算是朋友?交了朋友後,是否無論什麼事情發生,大家永遠是朋友,還是朋友會因應世事變遷而消失?或是可以信賴的人才稱得上是朋友?如果是的話,你可有點算過你身邊有多少位這樣的朋友?

我發表的上一份扶貧報告,其中重要的一環是研究貧困長者有多少個可信賴的朋友。

調查結果頗有啟發性。調查數字顯示,貧困長者約有20 個朋友,但當遇上突發事件,貧困長者認為可以幫忙的朋友平均只有0.9人!

知心的朋友和可信賴的朋友也有分別。有些名為知己的其實並不可以信賴,相反不算深交的有時反會仗義幫忙,捨身相助。現任終審庭大法官列顯倫在1972 年塌樓事件中被埋在瓦礫下近36 小時,他憑着一位好友通宵在現場督促消防員搶救,才得以生還。

有這樣的朋友,算是幾生修到?我和他不算是深交,但當我在英國不名一文的時候,他在毫無條件和要求下借給我500 鎊,解決了我當時的困境。我不時自問,他算是我的救命恩師,還是朋友?

不知怎的,總覺得年輕時的朋友比較可以互相扶持、互相倚賴。年紀愈大,人愈成熟,卻發現可以信賴的朋友反而愈少,大有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之感。是他們變了,還是自己變了?記得鍾妮米曹寫的那首Both Sides Now(《今天兩面看》)便有這樣的幾句:「但今天老朋友都表示奇怪,他們搖頭說我變了。生命永遠是有失落,也有得着的;我看透了生命的兩面,但仍只是記得生命的幻夢,我實在一點也不理解生命!」失落到處見,得着哪裏尋?我也實在不理解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