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告別


偌大的議事堂空無一人。坐在這裡等待着最後一次大會開始,一時百感交集。今天的動議是「告別立法會」。這不是我第一次告別這大樓,也希望不是最後一次。但縱有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說起。

第一次進入這大樓時正就讀香港大學法律系最後一年。當時我參加一次模擬法庭辯論比賽,決賽就在大樓現時議員飯廳的一個法庭舉行。模擬法官是一位著名的首席初審庭法官,對手是現今顯赫一時的陳景生資深大律師。最終辯論結果是我贏了。無獨有偶,第一日執業,第一宗案件也是在同一法庭,由同一位大法官主審。這次我輸了。輸了這宗官司後,我一直耿耿於懷。後來有前輩跟我說: 「輸了第一宗官司是好事;可挫挫你的傲氣,也提醒了你現實與理想是有一段距離的!」走進了立法會,我才真正領悟到這句話的精粹。

第一次告別這大樓時走得頗為狼狽。當時我正在地下西北角的法庭陳辭,忽然只覺天搖地動,嚇了一跳。初時大家誤以為是地震,但不夠十分鐘便有保安人員要求所有人立即撤離。原來地鐵在興建中環站時傷及法院大樓地基,法院頓成危樓。想不到就此一別,再次走進大樓工作卻是以議員身分。

對我來說,這幢大樓一向是社會公義的象徵,是伸張正義的地方。但自變了立法會大樓後,我卻始終找不到正義的氣息。現在大樓「物歸原主」,可以重新成為伸張正義的地方,我是感到一種莫名的欣慰。但在這段立法會的歷史中,我雖不敢說屋簷上的正義女神會為這段歲月感到羞愧,卻也肯定她不會以此為榮。十月我們要搬到新的大樓了。也許這是給港人一個新形象的時候。也許不久的將來,現實終會追上理想,新的大樓將可迎接民主的來臨。到了那一天,公義女神應該可以為你我感到驕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