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民主分岔路


無論你站在特區政治光譜的哪一邊,你也不能否認五區公投不但無可挽救地分裂了民主派,更孕育了一種新的政治文化和一批新的政治參與者。這新的政治文化是不求和而不同,只為同而不和;在民主路上,順我者是良心、是公義,逆我者是叛賊、是無恥!這根本的變化把二十多年來民主運動的團結本質劃上了句號。

順我者良心逆者叛賊

這批新的政治參與者日趨年輕、傾向行動、勇於表達。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攻擊目標是民主派。前星期,他們到泛民主派反對遞補機制的公眾活動場地刻意搗亂。他們對泛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成員的激烈辱罵實在令人震驚。最令人費解的是,起因只是民主派沒有公開呼籲市民支持他們倡議的反對活動!訊息很簡單:那管大家的目標是一致,只要是策略不同,你便成為「民主病夫」、「民主叛徒」!

你會問,為何攻擊對象不是建制派或民建聯?攻擊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對民主運動有何好處?對不起!沒有人可以回答這些問題;也沒有人能提出一些令人信服的政治論述解說鬥垮了民主黨後,民主運動應如何發展、有甚麼新的策略爭取普選、爭取市民的支持?或如何可避免市民因不斷的內鬥而對民主派產生厭惡之感?或民主派,特別是民主黨倒台後,他們的支持者會如何吸納這新一代的政治參與者?

也許答案是,這鬥爭運動之目的是要盡量削弱民主派在區議會及立法會的少數政治力量,逼使民主派全面退出代議政制,轉以街頭戰鬥模式爭取普選。也許目的是要為民主派「大換血」,再重新整合,以人民力量取代民主黨之政治地位。也許目的是要把香港人皆洗禮為民主原教徒,讓民粹主義在港立足,以取替代議政制。也許目的是所有以上的目的;也許根本是沒有目的,只是為了揚名立萬,植根政壇。答案是甚麼,也許沒有人知道。

選舉決戰建制派得利

但在這關鍵時刻,民主運動站在這分岔路上,實在令人心焦得寢食難安。今年開始接踵而至的數場選舉,關係尤其重要。來屆立法會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一屆。這屆立法會將要決定如何落實真正普選行政長官和訂下普選立法會的方向和框架。民主派想要立法會的選舉成功,必須依賴區議會選舉得以成功。在這面對強敵之際,民主派必須嚴陣以待,全力以赴。人民力量在此決戰時刻以「票債票償」之口號進行狙擊,鼓動支持者背棄民主派,代價可能非港人可以負起。若人民力量在選舉中能大獲全勝當然也是好事,但若此舉只令大家兩敗俱傷,那麼下屆爭取真普選的理想很可能便頓成泡影!在這民主運動命懸一綫的時刻,民主派才因內鬥而讓建制派漁人得利,獨領風騷,這又是否港人願意見到的結果?究竟我們有沒有足夠政治智慧,在這政治泥漿中站立起來,實在要看香港人在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中能否給我們一點啟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