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十四年前一個下著大雨的晚上,我懷著複雜無比的心情呆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那英國旗緩緩的退下、五星旗慢慢的代之而起、那一輛一輛的軍車隨即載著解放軍駛進我們的街道。心中的一個疑問至今未解:一面國旗和一些軍人可會改變我們這個社會?

那問題的答案在過去近十年不斷的浮現於眼前,只是我不敢,或是應該說不想接受。沒錯,我們正在改變,社會亦隨之而改變!在管治方面,我不時自問,是港人治港不及英人治港?還是新的制度並不容許有理想、有原則、有才能之士參與政府的管治,以致特區政府民望一落千丈,社會烽煙四起、怨聲載道?我們的夢想飄到哪處去了?

沒錯,回歸後社會是繁榮了。但儘管不少五六○年代的人和我一樣跳出了貧窮的框架,那向上流動的門窗卻一瞬即逝。不少人邁向富裕帶來的,竟然是多了人陷入貧窮邊緣!相比之下,自己的經歷似乎是難再重現。貧窮的一群縱是不斷地摸索,也老是找不到出路。我們的夢想飄到哪處去了?

但更重要的是,香港人似乎是失去了同情心。在我們那年代,我們對內地同胞是多麼的關懷!每月送罐頭、送被褥;今天我們著重的,卻只是自身的利益,視內地同胞為蝗蟲,就是香港人的配偶也不能接受!我們似乎是忘記了我們絕大部分人,不是自己、便是爸媽,都是移民。為什麼現在卻似是忘記了同根之情?上星期我在電視上看見一眾懷孕的媽媽跪在地上,向政府官員哭訴,實在令人痛心。我們關懷之心去了哪裡?這也算是回歸的夢想嗎?

假若我們資源缺乏,還可以稍為理解;但在這儲備充足、社會富裕、國泰民安的環境下,我們竟然也要互相爭奪,在群體間深化矛盾!什麼時候我們變成了這麼冷漠的一群?是一面國旗、一些軍人令我們改變?還是這是經濟繁榮的必然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