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年年歡樂歡樂年年


昨天起床,腦子裡不斷轉的是媽媽的一句說話: 「年廿八,洗邋遢!」昨天是年廿八,過往是大掃除日,包括清洗理髮,有消災去病之效。但今時今日的年廿八,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作天罷了。

沒錯,小時候農曆年是每年的焦點,是最歡樂的時刻。但現在農曆新年只是一連串的假期,是出外旅遊的機會,哪來新年氣氛?也有問過自己不同的地方究竟在哪裡?市面上不還是張燈結綵,一片紅色的賀年裝飾嗎?不還是有一碟又一碟的年糕、蘿蔔糕和其他糕點、糖果盒等嗎?過去幾年,雖然孩子身在外國,但不是每到年三十晚,均和太太靜悄悄的將一對紅封放在兒子的枕頭下嗎?

兒時喜歡新年除了是因為有利市、新衣、新鞋、新牙刷等外,最開心的可能還是由年三十晚到年初二開年前都不用洗澡和洗頭!中國人習俗嘛!另一個習慣便是全家人穿著新衣拍一張照。只可惜這些照片早已流失了,留下的只是一些褪了色的回憶。另一帶來歡樂氣氛的新年習俗當然是燒爆竹。記得小時,我們幾兄弟喜歡在街上燒電光炮。這種爆竹並不便宜,但威力甚大;我們會把爆竹放在一些月餅鐵盒下,爆竹一爆發,整個鐵盒被彈得半天高,我們都跳著拍掌,震臂高呼,多麼痛快!

相比之下,近年來親戚朋友連互相拜年的習慣也懶得做了。大家相約吃一頓飯,稱之為團拜便草草了事。連自己也因為過去一年工作繁忙、心情煩躁,巴不得乘著假期出外走一走,清一清腦袋,就是團拜也可免則免!

也不知到了孩子那一代,過新年會是甚麼光景?只希望他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想像一下中國人過年應該是怎樣的。也希望在這裡恭祝各位年年歡樂,歡樂年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2 comments:

Ruth Tam said...

Happy New Year! Enjoy - in whatever way you like.

Ronny Tong said...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