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10

群眾與政治


每當有市民趨前跟我說:「我認同你的理念和立場,我支持你!」我都會問自己:究竟政治理念是群眾驅使,還是政治理想推動群眾?回顧過去歷史,發覺兩者之互動是政治思想發展的原動力。從近代史來看,不難察覺到政治活動是社會銳變的產品,透過廣泛的資訊流通、群眾的認同,新的政治思想才可立足於社會。

毋庸置疑,歐洲國家如法國在十九世紀的變遷到共產主義和民主主義之抬頭,均有賴於群眾運動的支持。到了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美國的民權運動和女權運動分別帶來了重大的政治改變,而近代的環保運動更確立了綠黨的立根和成長,更可見每一種主流政治思想必須先孕育於社會,得到群眾支持才有發揚光大的一天。

歷史上當然也有政黨透過群眾運動而推翻舊有制度,建立新的政治架構。共產黨成立新中國便是最好不過的例子。但任何群眾運動,甚至革命,皆有其社會環境基礎和支持。由此可見,政治思想和群眾運動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不是說政治理想需被民意牽著鼻子走,只不過脫離群眾的政治思想是沒有市場,沒有前途的。

要推動群眾運動必須先了解社會大多數人的立場和想法、周邊環境對他們的影響和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某種行為的判斷和認知。群眾未必會放棄他們堅持的政治理想,但有選擇的話,他們是絕對可以放棄與現實脫節的從政者。我深信香港人是不會放棄民主的;但我不敢肯定有朝一日,他們會否放棄與現實脫節,只顧自我感覺良好的泛民主派。但願「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不會成為泛民主派的寫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