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團結大多數


正如羅貫中所說: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更何況是香港民主運動?這陣子,不少人都在討論無論五區總辭成功與否,對香港民主運動將會造成怎樣的影響?不同的人當然會有不同的見解,但有些事實卻是不容否定的。

公民黨成立以來,所吸納的成員大都是一些在此之前不願加入其他民主黨派的中產、專業和高學識水平人士。公民黨的成立確是擴展了民主運動的版圖。接踵而來的是社民連的崛起。社民連之主要成員是一羣理念激進的熱血青年;它的成立亦把民主運動的另一端伸展到年輕一輩中。但在這廣闊光譜裡,除了普選目標一致外,無論是政治理念、意識形態、階層背景,及政治傾向均有很大的差距。任何政黨試圖團結大多數必有其困難之處。

團結大多數,特別在鼓動群眾,爭取共同目標方面,無可否認是大道理。但在香港這多元化社會裡,團結大多數以同一策略爭取民主是否可行?五區總辭帶出的便是這一直存在的內在矛盾。

也許不應視這矛盾之存在和明顯化為一種分裂的現象。大家取態不一致並不代表斷然決裂,會令人有這印象的反而是來自一些偏激、強硬,甚至人身攻擊的言論。假若撇除這些令人情緒激動的言詞,剩下來的可能只是不同意見之表達,最終對民主運動不會帶來太大的負面影響。只可惜這些潛在分化的言行總是揮之不去,難以避免。再加上一點傲氣,一點個人英雄主義,一種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心態,更是令人覺得決裂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已不再只是需「停一停,諗一諗」這麼簡單,而是需深切反思如何修補及防止深化這已呈現的裂痕,重新回到團結大多數的根本基礎上。這點民主派可做得到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