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最後一個聖誕


當我從互聯網上的即時對話匣子得知在這天寒地凍、細雨飄搖的立法會門外已聚集了近二千人時,我真的有點欲哭無淚的感覺。這股期盼、這份執著,令身為議員的我既感慚愧,又感無奈。進入議會,是為了要爭取民主、為民請命,但這一刻在這扭曲失衡的制度下,這無力無助感卻比任何時刻更覺強烈。在立法會內,我們正被猛烈批評濫用議事規則試圖拖延港深廣高速鐵路之撥款申請。但在這不公平、不符合公義的制度下,從議會許可的途徑伸張民意,怎可說是濫用程序?感到難過的,不是被千夫所指,而是這一切只是為了給菜園村和大角嘴的居民一個虛假的希望。聖誕應該是關懷的、是包容的、是寬恕的、是帶有愛心的;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卻永遠是麻木驕橫的獨行者?

高鐵的撥款申請是民生和民主息息相關的最好體現。沒有民主的制度,要為民生議題爭取應得的關注,沒有這議會的公衆平台,談何容易?儘管表面上,在這違反公義的制度下,建制內的民主聲音效果不彰,但只要議會內的民主力量能與議會外的民間力量裡應外合,推動輿論,立法會始終是民主的第一橋頭堡。放棄這推動輿論的平台,等同放棄爭取民生議題的第一步;莫說一年,縱是一天也是失敗主義者的表現。

今天的「小勝」對菜園村和大角嘴的居民而言,總算成就了這可能是在他們深愛的家園渡過最後一個聖誕的心願。在這寒冷陰暗的季節,心向民主的一羣在議會內外的團結努力,總算帶來了一陣短暫但溫暖的感覺。在這一刻,明年的鬥爭似乎是很遙遠。祝你們有一個快樂難忘的聖誕!

No comments: